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求仁得仁,人生无悔

已有 3000 次阅读 2018-11-6 12:40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毕业季, 人生规划

 13165125.jpg

记得有一年毕业季,晚上11点钟路过校门,看见一个男生躺在马路边哭,几个男生围着劝他。他们几个人从附近酒馆出来的,好像刚散了酒场。那男生貌似喝醉了,一边哭一边撕心裂肺地嚎叫:这不是我要的结果啊!这不是我要的结果啊!

毕业季的孩子伤不起。每年毕业季,这样剧情会在校园里重复上演。男儿有泪不轻弹,这孩子是真的伤感了。或许没拿到毕业证,或许跟女朋友分手了,或许没找到理想的工作… …记得跟毕业生聊天时,有些同学也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悔意,后悔自己没有好好规划大学生活,虚度了四年的好时光。

我们身边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有的孩子看起来特别优秀,毕业后蜕变成了特别普通的人;而有些各方面看起来都平平的孩子,毕业几年后,却做出了不凡业绩。是什么东西左右了我们的人生轨迹?忘记了在哪里读过这么一句话:“所谓成功,就是求仁得仁”。这里的“仁”,我的理解是一个人内心最深处的冲动和欲望,是你到底想过什么样一种生活,也就是你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生。世间,求仁而得恶者,鲜见之。子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真想凑上前去,对那伤心的孩子吼一嗓子:哭个球!然后领着他们,高唱一曲: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你们还有梦... ...

FBB54B7.gi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4831.html

上一篇:俺是放羊的,请砍柴的离远点
下一篇:初冬,最后一朵月季花
收藏 IP: 112.42.193.*| 热度|

18 汪育才 王从彦 杨正瓴 朱晓刚 任国鹏 何海 刘光银 武夷山 周忠浩 郭景涛 李学宽 刘博 刘炜 李毅伟 李璐 ljxm liyou1983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