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三千鸡蛋八百斤粮食换一张破证书,是不是很傻啊

已有 4334 次阅读 2018-11-2 17:32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学, 旧事

IMG_20141009_0007.jpg

12222.jpg

    前几天整理旧物,发现这个旧的塑料红皮证书。睹物感怀,回忆起尘封的往事。

    1986年读大学的时候,受一位学兄的忽悠,入伙了他的文学社,跟着一伙乌合之众,搞起了写作。不疯魔不成活,整天神经病一样地写啊投啊。瞎猫碰见死耗子,偶尔也发过两篇小文,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地区小刊物。由于没写出一篇拿得出手的作品,感觉不过瘾,老是想往大刊物上投稿放炮,总盼着找到一条作家速成的捷径。有一天,在某刊物上看见了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的招生广告,便鬼迷心窍地报了名。

记得创作班一年的学费是120元。我向父母写信说,想报名上北京的作家班,学习如何当作家。父母是不识字的老农民,不明就里,没几天把钱寄来了。交了钱以后,每月会收到从帝都寄来的写作辅导材料。每期的辅导教材,我都是认认真真读的,总天真地幻想着从辅导材料的字缝里,找到写作的心法秘诀。按照函授班的教学要求,学员定期把自己的习作邮寄给过去,让鲁院的 “专家”们修改指导,并择优在院办刊物上发表。我按要求寄过几篇小说模样的东西,但没有一篇被录用。退稿信里,有时会附一张修改意见,笔迹非常潦草。就这样学了一年,1987年五一前后,收到结业证书,是一个红色的塑料皮证书,盖有“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函授部”的大印。

鲁迅文学院隶属于中国作协,当年他们办这种创作函授班,其主要目的是创收挣钱。通过这条路当作家,好比一个人想发财,跑到网上花大钱购卖致富经一样,荒诞可笑。青春本来就是用来挥霍的,浪费一年的青春,我并不感到后悔。为了学些屠龙之术,浪费了父母120块血汗钱,令我追悔莫及好多年。网上有篇文章算过,1986年的万元户,相当于现在的千万元家产。1986年的120元,放在今天就是12万,在当时应该是不小的数目。即使按照1986年物价水平,当时120块钱也能买3000个鸡蛋,800多斤粮食。我老家地处鲁西南农村,穷乡僻壤,父母土坷拉里刨食,挣钱是非常不容易的。这120块钱,是父母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节省出来的。五年前老父亲生病住院时,我伺候陪他聊天时提及过此事,我说当年浪费了家里的钱,非常后悔。父亲豁达地笑笑说,你学到了东西就不算浪费。父亲五年前去世。看见这个红皮证书,忽然想起父亲的音容笑貌,心里忍不住一阵酸楚。

我的全民K歌:《老父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4170.html

上一篇:金大侠不教写作课
下一篇:书香蒜味———唱支蒜歌拿诺奖
收藏 IP: 112.42.195.*| 热度|

43 朱晓刚 杨正瓴 张学文 许培扬 王振亭 尤明庆 曾荣昌 李毅伟 胡文兵 王从彦 何海 陈楷翰 黄仁勇 吴嗣泽 钟定胜 侯沉 史永文 信忠保 康建 宁利中 刘建彬 张亮生 武夷山 李学宽 徐耀 郑强 冯大诚 徐义贤 张国义 张忆文 晏成和 武伟伟 程帅 任胜利 李颖业 王启云 李曙 姚伟 汪育才 liyou1983 neilchau chenhuanshe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