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甲子裸奔:一卷旧手稿的回忆

已有 2693 次阅读 2018-10-27 10:05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旧手稿, 甲子周期

         18030295_110906573173_2.jpg

      近期整理杂物,翻出一本旧手稿。这篇小说草稿大约形成于1990年前后,篇名叫《裸奔》。那时的文场上刚刚显露出衰败之相,纯文学类小说的创作依然红火。改革开放之后,所谓正统的批判现实主义统治下的中国文场,被国外东西南北各个方向上蜂拥而至的“七流八派”感染着,中国文场进入了“流感”高发期。好象那时文场的免疫力十分低下,文人都以感染国外流行“病毒”为荣。当时一种叫“寻根”的流感病毒所引发的高热还没有退去,另一种叫“先锋”的变异病毒又感染了作家群,在小说圈子里十分流行。那时我交叉感染了以上两种病毒,在短暂高烧的刺激下构思出这篇故事的。

      1958,一个充满着幻想、狂热的年代。那个年代虽然已经远离我们一个甲子周期,但“1958”在民间的一些记忆,依然十分鲜活。故事的背景是故乡湖西平原,女主人公出嫁的路上,看见一泡牛粪,用手捧起来送到麦田里,被湖西县树立为先进典型。湖西县的四平调剧团根据此事,改编成独幕剧下乡演出。民间渔鼓书艺人也添油加醋编成段子,在湖西平原广为传唱。随后女主人公身不由己地卷入大跃进运动中,发生了许多荒诞的故事。最后,错乱的时代把女主人公逼得发疯裸奔逃走了。在湖西平原秋末的一场弥天大雾里,女主人公裸奔逃亡消失。当阳光重新照耀湖西十八洼地区,黑固堆旁边那片破落死气沉沉的房屋顶上,开始生长茁壮的蘑菇。黑固堆村的男人,正用铁抓钩把柴草垛扒开。腐朽的气息像魔鬼一样,化成一股股白色的气体,在阳光的暴晒下,瞬间消失。女人开始忙碌,把屋里长满绿毛的衣物被褥,搬到阳光底下凉晒。村子大街小巷,弥漫着陈腐不堪的霉味。人们在满地的砖头瓦片和臭猪粪的街道上,有气无力地游走着。一切有生命和无生命的东西,在阳光的抚摩下渐渐还原过来,包括男人抽烟吐痰的节奏,女人说话的腔调,饲养场里老母猪的哼哼,母鸡被公鸡强奸时的鸣叫声。黑固堆村一切的一切,都恢复原来样子了,惟有村东头的大杏树行旁边的土围子院落里,不见了女主人公痴痴呆呆地发愣怔。她丈夫青色的光头,傻儿子因饥饿而发出的饿狼一般的嚎叫。

       本人出生于60年代末,并未亲历那个饥饿的年代。关于1958年的传说和记忆,大多是从村里父辈人那里道听途说的。那个时期,我刚刚读了美国人类学家贝茨先生的《文化演进与人类行为》,中国神话学专家袁珂先生的几本书,和一位研究中国民俗学的日本学者的著作等书籍,便大着胆子天马行空地写了起来。固堆是湖西平原上特有的一种古代文化遗存,发掘资料介绍,遗存里有古代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和商代文化的痕迹。小说特意设计了“黑固堆”这个一个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内涵的景观。“我”与女主人公从不同时空层面上,登上村旁的黑固堆眺望村庄、平原、湖泊,进行心灵感应沟通。这篇小说1991年定稿,当时也没有敢往外投稿。随后,由于自己的兴趣发生转移,小说的草稿便被封存起来。这次整理杂物,犹豫了一阵,还是没舍得当废纸卖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3029.html

上一篇:平流雾动宛若仙境,祥云纱绕梦幻岛城
下一篇:为什么山楂也叫山里红
收藏 IP: 112.40.20.*| 热度|

15 刘全慧 陈楷翰 杨正瓴 武夷山 张忆文 李毅伟 信忠保 王从彦 汪晓军 尤明庆 何海 宁利中 刘炜 liyou1983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