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海蜇可以开发成美容化妆品吗?

已有 4367 次阅读 2018-10-25 22:0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海蜇, 美容, 化妆品

 95f79f4.gif

      海蜇(Jellyfish )是一种生活在海洋中的无脊椎软体动物,隶属于腔肠动物门、钵水母纲,根口水母目,海蜇属。本属共有四个品种,其中的海蜇、黄斑海蜇和棒状海蜇在我国有分布。蜇为暖水性河口种类,在渤海湾地区有可观的捕捞资源。

1.jpg

      新鲜海蜇含水率大约96%。海蜇干基物质中主要成分是蛋白质(82.5%)、多糖(1.6%)和无机盐(15.3%)。海蜇经加工后,伞部称为海蜇皮,口腕部称为海蜇头,二者均具有很高的经济和营养价值,富含较高的蛋白质及钙、磷、碘、铁等无机盐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海蜇不仅是宴席佳肴,也是一味治病良药。海蜇性咸、平,入肝肾,可消热解毒、软坚散结、降压消肿等功效,并对气管炎、哮喘、高血压、口噪咽干、阴虚便秘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7d6c.gif

      海蜇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如胶原蛋白、毒素、糖胺聚糖、糖蛋白等,其中胶原蛋白的含量最为丰富。研究表明,水解胶原蛋白的主要产物胶原多肽,具有保护胃黏膜、抗溃疡、抑制血压上升,促进骨形成、皮肤胶原代谢等营养及生理功能,在食品及医药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开发前景。

45805.gif

      海蜇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胶原蛋白的含量最为丰富。新鲜海蜇中含水率大约96%,是自然界中含水量最高的生物。为什么海蜇含水量最高?海蜇中哪些成分有保水功能?如何分离提取海蜇中的保湿功能成分?海蜇中保湿功能成分有哪些神奇功效?

8f9f5f97.gif

      近年来,随着“崇尚自然返璞归真”潮流的兴起,人们更加乐于使用天然绿色产品。随着海洋生命科学的不断发展,从海洋生物中提取功能性保湿剂成为热点课题。海蜇提取物能否开发成高性能化妆品?如何开发?


    参考文献: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2804.html

上一篇:博山颜文姜祠
下一篇:平流雾动宛若仙境,祥云纱绕梦幻岛城
收藏 IP: 112.42.192.*| 热度|

5 刘炜 宁利中 张忆文 杨正瓴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