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年少不懂孔乙己,读懂已过天命之年

已有 5883 次阅读 2018-10-25 10:11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命运, 孔乙己, 博客

     1.gif

    前几天,写了篇《孔乙己教授》,虽未被科学网精选,但也点击量2000多,获29人点赞。科学网徐明昆博主,在文后留言提问:“想表达什么思想?”

2.gif

    鲁迅先生的小说《孔乙己》, 1919首发《新青年》上,后被编入《呐喊》,是他写《狂人日记》之后的第二篇白话小说。小说描写了五四时期科举制度解体之后,部分旧式读书人,由于思想和知识的僵化,终被时代潮流抛弃,在穷困潦倒中度过残生。那个历史时期,新旧教育体系正在转换,民间流落一大批读四书五经长大的成年书生。孔乙己,应该是周树人先生的故乡绍兴老同学、老学长的代表吧。小说《孔乙己》,是入选中学语文教科书的。孔乙己是那个时代的loser,这个文学人物形象妇孺皆知。近百年来,孔乙己凄惨的人生经历,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他作为loser的反面典型,甚至在许多人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人生阴影。

4.gif

    为什么孔乙己的人生混成一个loser?我认为生不逢时,是他悲剧人生的主因。一个人不是你多牛X,而是因为赶上一个牛X的好时代。时势,不仅造英雄,而且还副产狗熊。英雄是社会精品,普通凡人是海量的合格品,狗熊则是残次品。为什么孔乙己成了时代的“残次品”?原因是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导致人生之路走向断崖。记得有篇很火的网文《不要与时代趋势为敌》,讲得挺透。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孔乙己未能悟透古代圣贤的名言警句,读死书死读书,导致思想固化僵化,未能像周树人君那一代新青年一样,走出国门学习西学的新知识、新科技,学成后海龟回国发财。孔乙己生活的时代,“高考”取消了,八股文死了,根本没有国学诗词大会这样的娱乐节目可以走红,也没有什么书法协会和大奖赛。他学的之乎者也,成为无用的屠龙之术。他除了书法不错,其他身无长技,只能帮人钞钞书,混口饭吃,混到赊欠小酒馆酒钱赖账不还的地步。落后就要挨打,孔乙己思想落后,知识和技能落伍,落魄的他,命中注定挨打,即使丁举人不打他,王举人也要打他。许多流落在绍兴故乡的老学长,他们的命运大多像“孔乙己”一样失败。大先生东洋留学回来,再次见到这些老熟人,每每庆幸自己当年远赴东洋留学的英明决定。写到此处,不由得让人想起一个桥段:一位家长领着孩子,看见街头的一个乞丐,便趁机教育孩子道:再不好好学习考大学,将来你也跟他一样去讨饭!大先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奋笔疾书创作出了这篇经典作品。他把孔乙己塑造成讨饭花子一样的人物形象,貌似有此意。

3.gif

    作为读书人,我是坚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的。当代社会正在全面复兴传统文化,读经热、私塾热、祭祀热... ... 大行其道。我突发奇想,如果孔乙己活在今天,他会是怎样的生存状态?孔乙己擅长之乎者也,凭着他深厚的国学功底和书法造诣,肯定混得风风火火。国学培训班上他侃侃而谈教授四书五经,“国学达人”节目上他称王夺冠,书法大赛上他连连得奖,说不定早已混成专家教授了。故事如此编写,这不仅仅是为老孔一人搭建“梦想剧场”,也为天下读书人留一个光明的念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2692.html

上一篇:一头蒜的艺术范(1)
下一篇:博山颜文姜祠
收藏 IP: 112.42.192.*| 热度|

17 王从彦 李毅伟 杨正瓴 刘炜 徐晓 何海 周忠浩 张忆文 李学宽 冯兆东 刘钢 王启云 黄仁勇 吴明火 秦四清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