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二哥治印

已有 3715 次阅读 2018-9-28 08:51 |个人分类:故乡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故乡, 纪事, 印章

      J3417VR8.jpg

      暑假前,听老家的人说,邻居二哥治印去世了,享年80岁。 

      人如其名,治印哥一生与刻字有缘,命运多桀,是个有故事的人。他祖上是村里的大户,家里常年请着私塾先生。村里传说他家有一块祖传“美人石”的鸡血石,能辟邪。治印哥的爷爷,逸川老爷识文断字,写得一手好字,会刻印章,是我们村乡绅级的大佬。治印哥的父亲,剑义大伯是我们村的大才子,考到北平在燕京大学读书。1937年底,日本鬼子占领北平,剑义大伯准备随同学南下武汉的,被逸川老爷从北平骗回家,跟小脚媳妇结了婚。剑义大伯是大学生,有号召力,他组织湖西杆子会等地方武装,在县城成立了湖西抗日义勇队。他在县城闹革命的时候,遇见了在县城教书的女同学,两人相恋。日本鬼子占领县城后,剑义大伯的湖西抗日义勇队转入微山湖上打游击。由于兵荒马乱,逸川老爷将祖传的宝贝“美人石”交给儿子剑义大伯。湖西有个叫苏螃蟹大汉奸,对“美人石”垂涎三尺,他领着鬼子抓走逸川老爷,想引诱湖西抗日义勇队,计划失败后将逸川老爷双腿打断成了残废。剑义大伯的小脚媳妇,因怀孕回娘家躲过一劫。 

DA764FE.gif

      1939年八路军从湖东地区打过来,建立苏鲁豫抗日根据地,成立湖西边区。剑义大伯任区委宣传部长,他和女同学相爱同居。湖西根据地搞肃托运动,剑义大伯被打成托派。他和女同学两人偷偷出逃,想去湖东根据地找上级报告。半路上,他的女同学被抓回来,剑义大伯从此下落不明。临别时,女同学怀了身孕,剑义大伯把祖传“美人石”交给了女同学。湖西肃托被罗荣桓平息后,那个女同学收藏了“美人石”,离开了湖西调往平原省会新乡,生下一个女儿,这是后话。 

      1939年冬天,剑义大伯的小脚媳妇生下一个男孩。逸川老爷给孙子取名叫治印。治印娘俩孤儿寡母,加上双腿残疾的逸川老爷,三口人守着产业过日子。治印哥继承了他爹的优秀基因,在爷爷调教下,从小识文认字,学会了刻印章。解放后,有人传言说剑义大伯叛变革命投靠国民党,跟着老蒋去了台湾。治印哥家因而被扣上地主、反革命家属的帽子。治印哥的爷爷被批斗死。治印哥从懂事起就发誓要找到爹的下落,为他爹平反昭雪。六十年代,治印哥娶了媳妇,两年后生了女儿小凤。治印哥一心想寻找父亲,离家出走闯东北,因私刻大队公章被抓回来判刑。治印嫂抛下女儿离婚改嫁,嫁给了一个傻子,后来傻子病死,治印嫂在街上摆摊卖菜。治印娘拉扯小凤抚养成人。70年治印哥劳改释放回村,在村里生产队干活。我小时候常去他家玩。有时治印哥用钢笔在我胳膊上画毛主席头像,寥寥几笔,非常形象逼真。78年改革开放后,治印哥到镇上摆摊刻章,后来去县城开了间刻字店。治印哥没有再婚,和他娘长年住在县城。他母亲也挺长寿,活了九十多岁。 

AMJC2.gif

       好像在2000年前后,剑义大伯的那位女同学病逝,临终前拿出那块“美人石”,嘱咐女儿到湖西去找父亲。他们打听到剑义大伯老家的地址,一家三口人从北京来找到了治印哥的家,发现院落破败,大门紧锁。从邻居那里打听到治印哥在县城刻章。他们折回县城找到了刻字店,远远看着一个老人,趴在桌子旁边刻章。他们仔细观察后发现,两人的模样却实有几分相象。他们攀谈后认亲,拿出那枚鸡血石。治印哥抚摩着石头,泪流满面。 

      后来,民政部门查档案弄清了来龙去脉,剑义大伯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治印哥也享受到了烈属子女待遇,每月领几百元的抚恤金。治印是他家里的独子,不知何故我一直喊他二哥。在儿女照顾下,治印二哥在县城安享晚年,闲时写写书法刻刻印,最后走时算寿终正寝。只是他家那枚“美人石”,不知道流落何处。

EHLGXF.gif


_________________

-----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37479.html

上一篇:那年薄荷醉
下一篇:人生一道菜,叫“烧青春”
收藏 IP: 36.102.223.*| 热度|

27 李学宽 刁承泰 刘炜 陈楷翰 张忆文 尤明庆 王永奉 杨正瓴 刘钢 程少堂 赵美娣 蒋敏强 程帅 张晓良 何海 刘全慧 刘玉仙 武夷山 朱晓刚 鲍海飞 郭战胜 董全 刘光银 聂广 ljxm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