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老师是喜欢装的人吗?

已有 4005 次阅读 2018-9-7 12:47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论语, 乡党

 13791521557.gif


《论语》乡党篇白话译文

    (孔老师从政府机关下海了,搞了个民办学校。)

    节假日周末,当孔老师回到曲阜阙里街老家,在周围的街坊邻居面前,他显得非常温和恭敬,像是不会说话的样子。给老少爷们留下的印象是:孔老师是个谦逊、和善的老实人。

1690.gif

    但是以前,孔老师在政府机关上班的时候,却很善于言辞,只是说得比较谨慎而已。孔老师去政府大院上班的时候,碰见比他级别低的科长,他聊天的样子温和而快乐;碰见比他级别高的局长,说起话来总是一副正直而公正的样子。

93322.gif

    看见大领导走来,虽然他内心感到局促不安,但领导感觉他恭恭敬敬的,仪态举止非常的适中。有时,领导安排孔老师去接待客户,他脸色立马庄重起来,脚步也快起来。孔老师向和他站在一起的人作揖,手向左或向右作揖,衣服前后摆动,却整齐不乱。快步走的时候,像鸟儿展开双翅一样。客户走后,必定向领导汇报说:“我把客人安全地送走了”。

2640.gif

    每当孔老师走进政府机关礼堂大门,他显得谨慎而恭敬,好像这座大厅里没他的容身之地似的。站,他从不站在门的中间;走,也不踩门坎。当经过主席台领导座位时,他脸色立刻庄重起来,脚步也加快起来,说话也好像中气不足一样。提起衣服下摆向主席台走的时候,恭敬谨慎的样子,憋住气好像不呼吸一样。退出来,走下台阶,脸色便舒展开了,怡然自得的样子。走完了台阶,快快地向前走几步,姿态像鸟儿展翅一样。回到自己的位置,是恭敬而不安的样子。 

66666.gif

    有时,大领导派孔老师到兄弟县市去出差考察。他拿着圭,恭敬谨慎,像是举不起来的样子。向上举时好像在作揖,放在下面时好像是给人递东西。脸色庄重得像战栗的样子,步子很小,好像沿着一条直线往前走。在举行欢迎仪式赠送礼物的环节,他显得和颜悦色。和县市区的领导举行私下会见的时候,孔老师却显得更轻松愉快。

5433.gif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文】

      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唁唁如也。君子,椒错如也,与与如也。 君召使摈,色勃如也,足攫如也。揖所与立,左右手,衣前后,谵如也。趋进,翼如也。宾退,必复命,曰:“宾不顾矣。” 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过位,色勃如也,足攫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摄齐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颜色,怡怡如也。没阶趋,翼如也,复其位,椒措如也。 执圭,鞠躬如也,如不胜。上如揖,下如授,勃如战色,足缩缩,如有循。享礼,有容色。私枧,愉愉如也。

                     ————《论语.乡党》



 1111111.gif333333.gi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33378.html

上一篇:猪尿泡:舌尖上的膜科学
下一篇:孔老师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大火腿
收藏 IP: 36.102.223.*| 热度|

13 杨正瓴 汪育才 刘炜 尤明庆 何海 张忆文 朱晓刚 孙杨 董全 宁利中 蒋永华 ncepuztf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