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猪尿泡:舌尖上的膜科学

已有 18121 次阅读 2018-9-6 10:23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诞生, 猪膀胱, 膜分离技术

 

333.jpg


   暑假备课当备到膜分离技术简史这节,发现高大上的“膜分离技术”,竟起源于“二师兄”泌尿系统的某个器官。

1.jpg

    这个东东,想必大多数人都认识。没错,猪尿泡(zhū suī pào),也叫猪膀胱,二师兄体内盛尿的器官。

 4.jpg

    记得小时候,每当村里有人家杀猪,小伙伴们总是蜂拥围观,期待从猪身上获得一件宝贝。操刀杀猪的邻居大爷,把一块东西割下来,扔给我们,说拿去玩吧。

 3.jpg

    我们便围上去疯抢。有人抢到了,是一块血淋淋的肉。大家哈哈笑着、簇拥着,一窝蜂跑到水桶边。把那肉清洗干净了,便开始放嘴上吹。那坨肉,越吹越大,一会功夫,竟吹出一只气球!

 7.jpg

    用细线把猪尿泡的口扎紧了,一群孩子嘻嘻哈哈,便在街上踢起足球来。

 5.jpg

    有时村里连续杀几头猪,小伙伴们玩腻了。邻居大爷便把猪尿泡扔给村东头的二蛋。二蛋十几岁了,还尿床。大爷说吃什么补什么,吃猪尿泡能管尿床。

 44.jpg

    猪尿泡,这种猪下水,据说老外是不吃的。我们乡下的村厨们,拿它确可以烹制出一道美味来。

 8.jpg

    在古代,据说猪尿泡,曾被用作避孕套。电影《色戒》里,鱼鳔都用来当套套,猪尿泡应该也可以担此大任的。  

6.jpg

    我们玩猪尿泡,也就这几种乡土的玩法。同样玩猪尿泡,老外玩得比我们科技含量高多了。1748年,270年前德国,有一位叫Abble Nelkt的科学家,喜欢喝葡萄酒,而且是井水拔凉的。有一天傍晚,他把半瓶葡萄酒倒进一只猪尿泡里,放进凉水里冰了一夜。第二天早上,他从猪尿泡里竟倒出一瓶的葡萄酒。

 2.jpg  9.jpg

    他发现凭空多出半瓶葡萄酒来,偿一偿葡萄酒的酒味,淡了许多。闻闻水池里,并没有什么酒味。说明水池里的凉水,神不知鬼不觉地跑到猪尿泡里了。

 11.jpg 12.jpg

    水池里的凉水,是如何跑进到猪尿泡里的呢?Nelkt冥思苦想,终于有一天他脑洞打开,他发现,二师兄体内盛尿的这器官,内层的Membrane,是一种半透膜,对混合溶液中不同成分的透过性有选择性。这层Membrane只能让水透过,乙醇无法透过。

6406a774gx6BJnt1Mbw32&690.jpg

     那么,如何解释水能透过猪尿泡的这层Membrane?Nelkt创造了一个单词,Osmosis!

f159b.jpg

    Nelkt玩猪尿泡,玩出一门独门绝技。于是乎,一门崭新的学科膜分离技术(百度百科),诞生了!

 76666.gif


    

    从网上找到一段视频:《吹猪尿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33141.html

上一篇:“膜”法师,开讲啦
下一篇:孔老师是喜欢装的人吗?
收藏 IP: 36.102.223.*| 热度|

13 吕喆 史晓雷 王庆浩 杨正瓴 张叔勇 张忆文 赫荣乔 朱晓刚 郭战胜 李剑超 冯大诚 ljxm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