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听孔子讲课,给夫子打分

已有 3651 次阅读 2018-8-27 11:27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督导, 听课, 教学评价

      孔子是师之祖,讲课水平肯定是超一流了。现代人无缘听孔老夫子现场讲课,只能通过读读当年的课堂笔记《论语》,来感受大师级的讲课风采。《论语》堪称是宝典级的课堂笔记,除了礼乐射御书数六艺(社交礼仪学、音乐学、射击理论、机动车驾驶理论、书法学、应用数学),还涵盖行政管理学、训诂学、旅游学... ...目前,高校的就业率成为学校头等大事,许多高校为此开设了就业指导课,例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读《子路曾晳冉有公西华侍坐》片段,感觉是孔子在讲一堂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孔子的这堂公开课,假如安排你去听课,按现在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你给孔老夫子打多少分呢?

课堂笔记

    子路、曾晳、冉有、公西华侍坐。

    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

    (孔老师的课堂导入语,简明扼要

    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

    (子路是急性子,总是喜欢抢答。学生在课堂抢答,是合情合理的、无可非议的,它不是给课堂“添乱”、而是“活跃”课堂气氛,它是值得大力倡导的教学景观,是对教师的教学理念、调控水平、应变能力以及引导学生解决问题方法的重要考验。孔老师为什么嘲笑子路?子路吹牛了吗?我感觉,子路的这段路演,也挺能忽悠人的。)

    夫子哂之。“求!尔何如?”

    对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

   冉有的就业意向,考公务员,目标比较高大上,挺励志的。

    “赤!尔何如?”

    对曰:“非曰能之,愿学焉。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

    公西华比较低调,就业志愿比较客观务实,考个事业编,搞搞本专业,挺好。

    “点!尔何如?”

    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对曰:“异乎三子者之撰。”

    (曾晳不认真听课,在课堂上玩弄乐器。孔老师为什么不加制止??孔老师,敲黑板啊!

    子曰:“何伤乎?亦各言其志也。”

    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晳这家伙,课堂玩手机,就业积极性不高,总念叨“诗和远方”。

    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本节课,孔老师主要使用了提问教学法,课堂教学效果总体不错,最后晳这名捣蛋的学生,自己的就业积极性不高,整天想着游山玩水,把就业意向讨论引向了春游!导致孔老师也跟着跑偏,念叨其春游的事了。

    三子者出,曾晳后。曾晳曰:“夫三子者之言何如?”

    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

    曰:“夫子何哂由也?”

    曰:“为国以礼,其言不让,是故哂之。”

    “唯求则非邦也与?”

    “安见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

    “唯赤则非邦也与?”

    “宗庙会同,非诸侯而何?赤也为之小,孰能为之大?”

    晳在课堂不认真听讲,下课追着孔老师问问题。孔老师发扬诲人不倦的精神,不厌其烦地辅导、答疑。给孔老师点赞!)

    ————《论语》

 

 

 

评课

1、教学态度:服从教学安排,主动承担教学任务。能够自觉遵守课堂教学规章制度,未出现迟到、早退、私自调课等现象。课堂教学程序不规范,上课时学生未按要求穿校服。

2、课程建设:未按学校要求准备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控制随意性强,未见教案等教学文件。

3、教学组织: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讲解过程中适度使用提问法,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课堂提问环节太多,缺乏课程系统讲解,课堂结构显得不尽合理。课堂时间安排的也不合理。教学内容组织的也不合理。课堂秩序太混乱,一名叫曾晳的同学,竟然在课堂上玩弄乐器。对于如此严重的扰乱课堂程序的行为,老师竟然不去制止。

4、教学内容:未按照教学大纲及教案进行教学。课堂教学重点不突出,仅仅提问几个学生的就业意向,便被一名叫曾晳的学生忽悠着,跑题扯到春游上去了,导致课堂议题跑偏,离题万里。对于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就业面试技巧,未能亲传亲授。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训练不到位。

5、教学方法:亚里士多德说:思维自疑问和惊奇始。提问是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但是本堂课,只运用了提问教学法,教学方法太单一。范例、演示等教学手段统统没用。没用使用任何的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

6、授课效果: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尚可,老师课后辅导答疑做得挺好。检查部分同学的课堂笔记,笔记记得特别棒,堪称经典!但是由于课时的时长标准不规范,无法判断其课堂时间的利用情况。教学任务是否完成,教学目的是否达到,很难评价。


打分


听课记录表

 

教授

所在科室

校长办公室

大学生就业指导课

校长

授课时间

公元前518年春季

授课班级

全体学生

授课地点

杏坛1教室

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

评价项目

得分

 

教学态度

服从教学安排,主动承担教学任务10

8

课堂教学程序规范,上课时学生着装符合要求10

6

遵守课堂教学规章制度,无迟到、早退、私自调课等教学事故5

4

课程建设

教学大纲、进度、教案等教学文件齐备10

0

教学组织

课堂结构与时间安排合理5

1

教学内容组织合理5

4

教学内容

能够按照教学大纲及教案进行教学10

6

课堂教学重点突出,难度适中5分,符合教学进度5

6

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5

3

教学方法

能够运用讲解、范例、演示等多种教学多样,生动有效5

3

讲解、提问、演示等环节的时机是否规范适当5

2

运用多种教具及现代化教学手段5

0

授课效果

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好10

7

时间利用充分,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5

3

 


53

 


听课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31359.html

上一篇:少年何狂
下一篇:书法艺术哪家强,中国湖州赵子昂
收藏 IP: 112.42.198.*| 热度|

13 杨正瓴 朱晓刚 武夷山 张忆文 陈楷翰 李世春 程少堂 郭战胜 李学宽 冯大诚 刘钢 黄玉源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