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有一种装B,叫能豆子

已有 7240 次阅读 2018-7-3 18:12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晒网, 内涵, 修养, 装B

    能豆子,是鲁西南地区的一句方言土语。小时候,村里有个邻居,有点文化底子。他总认为自己识文断字,比村里人懂得多,特别爱讲一些没啥价值的话题,天文地理胡吹海侃一番,故意炫耀自己的那点能耐。村里人都鄙视他,遇到他吹牛B,往往嘲笑一句:能豆子!

      满腹经纶,博学多识,人人心向往之。然而,普通凡夫俗子,修炼成学识渊博、造诣很深的硕学鸿儒,岂非易事。因而现实社会中,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不懂装懂的,不乏其人。这些"牛"人们,不管谈论的话题是否是自己擅长的领域,亦不分什么场合,都要显摆一下自己,一本正经地吹牛B。他们善于用高深莫测的专业术语和夸张华丽的行为包装自己,以突显自己高大上,多么地与众不同,以追求鹤立鸡群之感。

      其实,这些不懂得谦虚低调、爱出风头爱装B的人,炫耀欲越强烈,越能体现出其内心的自卑与不安。他们总期望通过自吹自擂,引起别人的关注,得到别人的赏识。以至于有些装B上瘾的,走火入魔成了戏精,甚至能称得上“装B达人”了。

      当然,朋友之间插科打诨式的装B,就是那种比较二的装B,并不令人厌恶,基本可划入“逗B”的范畴。但是,装B之心,人皆有之。真想免俗,很难。比如自己,有段时间泡科学网,晒书法晒文字,经常被“领导”嘲笑“能豆子!”

     突然想起白云大妈的经典对白:不装B会死吗?黑土大叔答曰:不会,但是会疯!笔落至此,不禁仰天长叹:做人难!做一个有内涵、有修养、不装B的人,更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22087.html

上一篇:孔子是一位老主编
下一篇:你玩你的呲墨,俺练俺的毛笔字
收藏 IP: 113.107.217.*| 热度|

19 陈楷翰 朱晓刚 杨正瓴 黄仁勇 刘洋 武夷山 何海 王启云 宁利中 李学宽 李东风 张忆文 郭景涛 徐晓 张能立 蒋永华 董全 魏焱明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