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子是一位老主编

已有 7409 次阅读 2018-6-12 22:14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编辑, 六经

      2014052214414259329.jpg

                                          张洹:《孔子像》

    傍晚,行走于曲阜阙里街上。依稀看见,迎面走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暮年古稀的他,把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耗费在编辑整理旧文献材料上。一整天,他都在伏案工作。只有在傍晚时分,才出来散散步。他禹禹独行,边走边嘴里不停的念叨:“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

    他的一生,没写什么作品。《论语》是他死后,弟子们的课堂笔记汇编而成。他修《诗》、《书》,定《礼》、《乐》,序《周易》,作《春秋》。他整理编辑的这些旧文献材料,被后人尊称为《六经》。

    他是一位业余编辑。干编辑工作,不是他的主业。他的主业是当老师教学生,而且一位没有事业编的民办学校的教师。他编辑整理旧文献材料,纯属于个人兴趣爱好。由于个人喜欢,虽然没什么报酬,他老人家干得不亦乐乎。很多人取笑他,说他既没有代表作,又很保守,所以不足以言。其实,人类知识之所以广泛传播,在于有效的分类总结。他的述而不作,恰是知识传播的要义。人类正确的价值观,源于传承有序。正是由于他的信而好古,才使得中华文道,绵延千年而不绝。

    他是一位品格高尚的大主编。虽然他没有事业编,但他有很强烈文化使命担当意识。他挖掘整理国故,废寝忘食,兢兢业业,勤勉努力地全身心投入到编辑工作中。六经皆史,他编辑的《六经》,成为中华文明传统知识的基础与核心。后世学者做的所谓学问,无非是引经据典,阐明他的微言大义。他这种默默的文化使命担当,延续了几千年的文脉,众徒加力,终于把他推上了中华文明的圣坛之巅。

    一个人,一座城。多么希望,与他老人家能转角偶遇,打个招呼:您好,孔主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18662.html

上一篇:到石门山采“孔府茶”
下一篇:有一种装B,叫能豆子
收藏 IP: 112.42.194.*| 热度|

27 宁利中 朱晓刚 杨正瓴 罗汉江 武夷山 何海 徐传胜 张忆文 周浙昆 汪育才 李学宽 刘光银 李竞 刘炜 孟佳 冯大诚 康建 李东风 简美鹏 信忠保 汪晓军 李璐 陈有鑑 籍利平 张焱 ncepuztf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