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涛哥,咱绝交吧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8-5-5 20:05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书法, 临帖, 赵体

     一千八百多年前,嵇康(字叔夜)和阮籍、刘伶等一群酒友,躲在河南焦作附近的竹林子里,畅饮聚会。兄弟哥们几个,袒胸露乳放浪形骸,肆意酣畅寄情山水,一起愉快地玩耍,很嗨皮。七个闲人,好得如同搞基,还注册了个公众号,叫“竹林七贤”。

    有一天,一个叫山涛(字巨源)的哥们,被重用提拔,忽然退群不玩了。山巨源未忘兄弟基友一场,推荐嵇康出山,一起创业干大事。嵇叔夜趁着酒劲,提笔唰唰写了封回信。回信先自打耳光,说自己有“七不堪”,身上毛病很多,喜欢“非汤武而薄周孔”,不喜欢当官,与涛哥相比,俺自惭形秽,咱绝交吧。

    嵇老师爱写信,写着写着摊上事,被砍头了。此时,曾经的好基友山涛同志已位居高官。嵇康临死前,把幼子嵇绍托孤给山涛照顾。老干部山涛同志,竟然不计前嫌,把嵇老师的儿子嵇绍培养成才,并把其举荐到高位,是后话。

    千年后,嵇康的这封绝交信,被书家赵子昂搞来抄写一遍,成名帖了。

    周末下雨,闲来无事,临帖。

    

20180505205446.jpg

20180505205539.jpg

2018050520553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12471.html

上一篇:孔子的求职金句
下一篇:忠孝考核,拿高分很难
收藏 IP: 124.239.251.*| 热度|

15 许培扬 杨正瓴 武夷山 张忆文 朱朝东 王启云 朱志敏 朱晓刚 徐耀 刘钢 尤明庆 魏焱明 ljxm chenhuanshe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