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子如何上就业指导课

已有 4187 次阅读 2017-12-31 17:12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学, 孔子, 应用型, 讨论课

   

   孔子的一堂课

                              (应用型高校版

   孔老师端坐在讲坛上。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等,一群学生分坐在两旁。

   开始上课了,孔老师咳嗽一声,清清嗓子说:“我比你们虚长几岁而已,你们不必太拘谨。平时你们常抱怨:‘怎么没有人了解我呀!’今天咱上一堂就业指导课,请你们谈谈,自己毕业后准备干些什么呢?”

   子路是个急性子,抢先答道:“如果有一家大型国企,夹在几家国内大公司之间,还有海外的一些大公司,咄咄逼人地随时来国内强占市场,公司内部管理混乱连年亏损,让我仲由去当老总,用不到三年,不仅可使企业扭亏为盈,而且还能做到上市规模。”

   孔老师撇撇嘴,微微一笑,接着问冉求:“冉求,你毕业后干什么?”

   冉有答道:“职工六、七十人,或者五、六十人的小民营公司,若让我来治理,等到三年的光景,保证可以使公司职工的口袋都鼓鼓的。至于公司上市,只有等高手来做了。”

   孔老师问公西赤:“公西赤,你毕业后干什么?”

   公西赤回答道:“我不敢吹牛逼,说自己能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愿意终身学习罢了。我毕业后准备成立一家礼仪公司,谁家举办婚礼或者死了人办丧事的时候,我穿上礼服,戴着礼帽,做一个小主持人,挺好的。”

   孔老师问曾皙:“曾点,你毕业后干什么?”

   曾皙正在捣鼓手里的乐器,听见老师喊他名字,铿然一声把瑟丢在一旁,站起来说:“我恐怕与他们三个的想法不太一样。”

   孔老师说:“这有什么妨碍呢?咱也不过是各自说说自己的志向罢了。”

   曾皙这才说道:“我毕业后理想的生活是这个样子的,到了暮春时节,穿上春天的单衣,约上五、六个朋友,再招呼上六、七个童子,一同出游,先在沂水边洗个澡,再到舞雩台上吹吹风,然后一起唱着歌儿回家,那该多惬意呀!”

   孔老师呵呵长叹一声,说:“我赞同曾点啊!”

   到了课间休息时间,三人出去溜达了。曾皙留在后面,问孔老师:“老师,他们三个说得咋样呢?”

   孔老师答道:“也不过是各人说说自己的志向罢了。”

   曾皙又问:“老师,为什么笑仲由呢?”

   孔老师回答:“治理大型国企要靠关系。他说话一点谱没有,所以我笑他。”

   “那冉求所讲的,就不是企业管理吗?”

   “怎见得职工六、七十人,或者五、六十人的小民营公司,就不是一个公司呢?”

   “那公西赤所讲的,就不是管理吗?”

   “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不懂管理能行么?公西赤他说只能做个小主持人,那谁还敢说能做金牌主持人呢?”


孔子的一堂课

                                (双一流高校版)

  孔老师端坐在讲坛上。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等,一群学生分坐在两旁。

  开始上课了,孔老师开门见山说:“为师我海外漂泊十几年,没有什么建树,虚度了好年华,让你们见笑了。平时你们经常抱怨:‘怎么没有人了解我呀!’今天这堂就业指导课,请你们畅谈一下,自己毕业后准备干些什么呢?”

  子路是个急性子,抢先答道:“如果有一家Fortune Global 500强的企业,比如DAIMLERGENERAL MOTORSJPMorgan Chase & Co.,面临经营困难、业绩下滑,如果聘我仲由去当高管,不出三年,不仅可使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度飙升,而且还能保证公司排名上升20名以上。”

  孔老师撇撇嘴,微微一笑,接着问冉求:“冉求,你毕业后干什么?”

  冉有答道:“现在许多地方正在招聘科技副县长,我想去试一下。找个人口六、七十万,或者五、六十万人的贫困县,若让我去治理,等到三年的光景,保证可以脱贫致富。至于一步把县域经济直接搞到发达县的水平,只能等高手来搞了。呵呵!”

  孔老师问公西赤:“公西赤,你毕业后干什么?”

  公西赤回答道:“我不敢吹牛逼,说自己能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愿意终身学习罢了。毕业后,我准备成立一家国际研究院,重点帮助一带一路国家搞公关,策划筹备举办一些国际论坛什么的。等到论坛开幕的时候,我穿上礼服,戴着礼帽,做一个论坛新闻发言人,感觉挺牛的。”

  孔老师问曾皙:“曾点,你毕业后干什么?”

  曾皙正在捣鼓手里的乐器,听见老师喊他名字,铿然一声把瑟丢在一旁,站起来说:“我恐怕与他们三个的想法不太一样。”

  孔老师说:“这有什么妨碍呢?咱也不过是各自说说自己的志向罢了。”

  曾皙这才说道:“老师,龙泉寺你知道吧,我毕业后理想的生活就是那个样子的。到了暮春时节,穿上春天的单衣,约上五、六个道友,再招呼上六、七个童子,一同出游,先在沂水边盥洗净面,再到舞雩台上打禅吹风,然后一起唱着歌儿回家,那该多惬意呀!”

  孔老师呵呵长叹一声,说:“我赞同曾点啊!”

  到了课间休息时间,三人出去溜达了。曾皙留在后面,问孔老师:“老师,他们三个说得咋样呢?”

  孔老师答道:“也不过是各人吹吹牛罢了。”

  曾皙又问:“老师,为什么笑仲由呢?”

  孔老师回答:“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有那么好当吗?他说话一点不过脑子,所以我笑他。”

  “那冉求所讲的,就不是管理吗?”

  “怎见得人口六、七十万,或者五、六十万人的县,就不是一个县呢?”

  “那公西赤所讲的,就不是管理吗?”

  “国际风云变幻,搞国际公关,不懂管理能行么?公西赤他说只能做个小新闻发言人,那谁还敢说能做大牌新闻发言人呢?”


--------------------------------------------------------------

【《论语》原文】

  子路、曾晳、冉有、公西华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求!尔何如?”对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赤!尔何如?”对曰:“非曰能之,愿学焉。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点!尔何如?”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对曰:“异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伤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三子者出,曾晳后。曾晳曰:“夫三子者之言何如?”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曰:“夫子何哂由也?”曰:“为国以礼,其言不让,是故哂之。”“唯求则非邦也与?”“安见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则非邦也与?”“宗庙会同,非诸侯而何?赤也为之小,孰能为之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92370.html

上一篇:孔子出生摸到一张废彩票
下一篇:寒冬腊月最美味,莫过一碗羊肉汤
收藏 IP: 112.40.19.*| 热度|

7 杨正瓴 张晓良 宁利中 李颖业 罗汉江 朱晓刚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