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不要以为自己懂得很多,其实只是一点皮毛而已

已有 6205 次阅读 2017-8-13 23:29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笑话, 学问, 虱子, 皮毛

   穷长虱子富长疮。现代人富裕了,搞得虱子即将灭绝,没活路了,跑到佛祖那里去求签解惑。

   虱子诉说来由:我是一只小小的虫,蛰伏在人类的毛发里、衣服上,与人类相伴万年之久。我不害人,人类习惯了与我们共生,虽然发明了一些除虱工具(如下图),但他们道法自然,吃斋念佛不杀生,坚信“虱多不痒,债多不愁”,从没干为了虱子烧皮袄的傻事。

   虱子说到得意处,使劲地夸自己:从草民百姓到王公大臣,我们虱子与他们相处得非常融洽。魏晋文人雅士知音相遇,每每在太阳底下一边抓虱子一边谈诗论赋。这在当时被认为是非常风流倜傥、高大上的事,美其名曰“扪虱而谈”。我们虱子曾爬到王安石的胡子上,他老人家照样谈笑风生,真是宰相的肚量啊。宋徽宗描写我们虱子“朕身上生虫,形如琵琶。”可爱至极。你看鲁迅描写阿Q和王胡比赛捉虱子,多么有生活气息啊:“阿Q也脱下破夹袄来,翻检了一回,不知道因为新洗呢还是因为粗心,许多工夫,只捉到三四个。他看那王胡,却是一个又一个,两个又三个,只放在嘴里毕毕剥剥的响。”民国才女张爱玲小姐,跟我们虱子有过亲密接触,有她那句经典名句为证:“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最后虱子委屈地说道:万年的进化,我们虱子也总结了一些生存技巧的。譬如,绝对禁止爬到和尚的头上,或者秃子的头上,因为那谢没毛的地方,太招眼了,容易暴露自己,我们虱子一般是不会去瞎晃悠的。历史上,每当风声紧的时候,我们虱子就爬到老虎头上,成功躲过一次次风头。所以民间流传“捉不尽的虱子,逮不尽的贼”。现在,贼还在,我们虱子灭了,不公平啊。

  佛祖微微一笑,说:人体科学是个大学科,水很深的。不要以为自己懂得很多,就忘乎所以,你对人类的了解,其实只是一点皮毛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70966.html

上一篇:晋唐之后是同学
下一篇:差点成了非遗文化传人
收藏 IP: 36.102.223.*| 热度|

3 陈楷翰 朱晓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