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那年,那人,那狗

已有 5234 次阅读 2017-3-23 22:30 |个人分类:故乡纪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乡纪事, 中学回忆, 细狗

   

   在1980年冬天的记忆里,始终萦绕着一条狗的影子。

   许多年以后,在回故乡的路上,曾看见一群人牵着狗在初春郊区的麦田里撵野兔子。这些狗的模样,跟记忆里那种流线型细长体型的狗,长得十分相似。看见这群狗,忽然怀念起中学时的校工刘师傅和那条他的那条短毛黑狗了。

   上网查了查,才知道这种体型细长的狗叫细犬,俗称细狗子。细犬身体呈流线型,腹部向背部收紧,形成很细的腰部,从头部到身体,到四肢,没有一丝多余的赘肉,是一种湖西地区古老的本土犬种。细犬奔跑时速可达80多公里,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犬种之一。如今在湖西地区,还一直保留着用细狗撵野兔子的传统习俗。

    刘师傅是学校聘来管理苹果园的校工,长得五大三粗,满脸的络腮胡子,说话一口苏北腔。他除了管理果园给果树剪枝,还负责学校锅炉房烧开水,有时也到食堂帮忙做饭。看见他整天忙里忙外,同学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多面手”。刘师傅为人豪爽,我和同桌“迷瞪”经常去果园小屋里找他玩。


   那年第一场雪的时候,同学们看见刘师傅扛着一杆土枪,唤着他的短毛黑细狗,到白雪皑皑的湖西大洼上打野兔子。原来刘师傅还是会打猎,真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啊。那天,我们班的课堂上鸦雀无声,“咣咣”的枪声从北大洼方向清晰地传过来。每响一枪,我就在课本上划一道记号。下课后,他和“迷瞪”两人一溜小跑,直奔苹果园里的那间小屋。我们一边跑一边气喘吁吁地争辩,这个上午到底放了八枪还是九枪。

   两只野兔子挂在小屋前的草棚子上,一只已经被剥光了皮。刘师傅用嘴叼着血淋淋的刀子,两只手熟练地扯另一只野兔子的皮。黑细狗蹲坐在地上,聚精会神地盯着主人苞丁解牛般屠宰野兔子的手艺。我俩争着向刘师傅求证上午到底放了几枪。刘师傅一边蹲在地上洗手,一边仰着脸欣赏自己的战利品,漫不经心地说:“好象是四枪吧。”

   刘师傅把野兔子的内脏扔给黑细狗。黑细狗叼了血糊淋啦的野兔子下水,趴在一旁的草窝子里咔咔地大快剁颐起来。当我俩不经意靠近它时,黑细狗便发出短促而低沉“呜呜”的警告声。


   黑细狗是一只母狗。刘师傅曾向我们炫耀说,他花了五钱从微山湖农场找了一只纯种的细犬给黑细狗配过种,明年春天就能生出一窝纯种的小细狗了。“迷瞪”死皮赖脸缠着刘师傅,说等黑细狗抱窝时,给他一只小狗回家养去。为了讨好刘师傅,“迷瞪”经常跑到苹果园里的小屋里帮助扫卫生。刘师傅开始还拿架子不想送我们,最后勉强答应了,等黑细狗生了,每人送我们一只小细狗。

第二年春节开学后,刘师傅没有来学校上班。听说他寒假里打猎时土枪走火,把两只眼弄瞎了,答应送给我们小细狗的事,也泡汤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41244.html

上一篇:春天,为什么都想嘚瑟几句
下一篇:那年春天的飞鸟和惆怅
收藏 IP: 112.40.23.*| 热度|

9 杨正瓴 尤明庆 樊采薇 赵美娣 宁利中 侯成亚 姚伯元 史晓雷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