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学生出事,老师该怎么办?

已有 5119 次阅读 2016-11-24 13:54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近几年,师生关系与医患关系一样,也有些小紧张。网上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学闹”事件接连不断,有的搞得动静还挺大。一时间,教师似乎成了高危职业,成弱势群体了。大学生在校内受伤,“绑架”学校,向学校索赔的事件,本人也经历过几件。由于涉及学生隐私,虽然都是好故事,还是不讲了吧,免得惹麻烦。讲个三十多年前的故事吧。

      上一篇《护秋》,虽然有博主说我故事细节编的太假,但是故事基本梗概是真实的。三十年前乡村中学,基本就是那个样子。这个故事是《护秋》的续集。记得学校试验田里的水稻收割完毕,天气已经很冷了。师生们都被折腾得半死,同学们又坐在教室里上课了,但是高个子“许半仙”的座位上却空空如也。

       许同学平时喜好给人算卦看手相,他自己吹嘘这些知识是祖传下来的。他整天神神道道的,同学们送他绰号“半仙”。当时有同学给他开玩笑,问他:“半仙啊,你给你自己算算,你以后能干多大的官?”许半仙信誓旦旦地说:“多大的官不好推算。我将来肯定能管住公社书记!”

       许半仙年龄比我们大一些,接近成人了,所以被安排去干水稻脱粒工作。有一天,许半仙不小心,左手被打稻机子给绞断了。这是学校那年“三秋”季节惟一的突发事故。许半仙是在学校上劳动课受伤的,当然属于工伤事故了,住院治疗费用全免。由于医院伙食好,出院后,许半仙的脸盘子胖了不少。当时,没有听说许半仙的家人到学校来闹事。学校老师三番五次地向公社反映情况,给半仙争取补偿。最后,公社答应照顾他,等许半仙高中毕业后,安排他去公社看大门。

        虽然去公社看大门是临时工,但在当时的农村也还是很风光的一个工作。班里有同学背地里嘀咕,说半仙这小子是学他表哥耍阴谋使苦肉计,他自己故意把手弄断的。许半仙表哥“因残得福”的传奇故事,在我们那一片乡村流传很广。他表哥在县化肥厂干临时工,交了个城里的女朋友。女方嫌他表哥是临时工,谈半年吹了。他表哥失魂落魄,干活时踩到机器的皮带轮上,把脚给轧掉半截。因工负伤,厂里照顾把他表哥转成正式工人,女方又答应两人结婚了。

        学校老师并没有听信那些谣传,为了给许半仙争取补偿待遇,校长动用了全校之力为他跑关系,把学校领导折腾得够呛。有一天,我去老师办公室送作业,看见校长倒背着手,阴沉着脸,显得很忧郁地样子,冲着其他教师嚷嚷:“我们得给县教育局打报告,不能再种稻子了!”第二年学校把试验田交给公社了,究其原因,许半仙受伤致残事件是重要因素。

       二十年后的一个春节,我回老家过年,在老家镇的集市上,忽然看见老同学许半仙蹲在地摊上叫卖老鼠药。许半仙的样子显得非常苍老,老得几乎认不出了。他残疾的左手摆动着,用一只右手收钱拿药,照看着摊子。哑喉咙破嗓,一遍遍叫卖:“老鼠药,药老鼠,大的小的都逮住,逮住老鼠有好处。”

       许半仙给其他同学算命大都不准,但他对自己命运的预测,倒是挺灵验的。高中毕业后,他被安排到公社看大门,管着公社大院里所有的干部,当然也包括公社书记。其他同学毕业后回家种地,只有许半仙被安排到公社看大门,算是因残得福吧。许半仙开始很是风光一阵子的,听说还娶了个漂亮媳妇。然而好景不长,公社改乡,乡改镇,听说几年前镇政府精简人员,把他开回家种地了。他左手残疾,干不了活,只好在周边的集市上摆摊做点小买卖,日子过的肯定好不了。我没敢过去和他打招呼,只是远远地看着他,感到心里一阵阵酸楚。走了很远,还能听见半仙的吆喝声:“喂个鸡,喂个羊,都比喂个老鼠强,喂个鸡来会下蛋,喂个老鼠瞎胡乱!”

       当年,母校老师在许半仙受伤致残这件突发事件处理上,据理力争为学生争取最大赔偿,做的非常好。唉,我宁愿相信那是一意外伤害。假如真是许半仙同学当年使了苦肉计,这个计谋是够苦的。讹人者,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当年他在学校因伤致残这件事,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轨迹,苦了他一辈子。许半仙的故事给我的启示是:不论学生如何,作为师者,都应常怀仁爱之心,待之。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16511.html

上一篇:同学偷东西被我抓住了,该怎么办?
下一篇:山居图
收藏 IP: 1.180.237.*| 热度|

12 饶东海 杨正瓴 张忆文 罗帆 侯成亚 侯沉 朱晓刚 宁利中 李颖业 张骥 马军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