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有一种纠结叫送错礼害死人

已有 4777 次阅读 2016-10-24 15:54 |个人分类:故乡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尼采, 悲剧的诞生, 毕业礼物


许多年过去了,我潜意识地认为,同学阿东的死与我赠送他的一件毕业礼物有着神秘的关联。

阿东是我上下铺的室友,在我们宿舍八个同学中,他年龄最小。阿东非常有文采,喜欢写诗歌,有诗人的许多标志性特征,大伙都喊他诗人。他常常自诩自己长得象画家凡高。我记忆中的阿东留着长长的头发,很象今天的杀马特少年的发型。他的长发从脸前一直垂下来,把消瘦的脸遮掩得只剩下尖尖的下巴露在外面,看起来象一只进化中瘦小的猴子。

刚入学的时候,阿东平时沉默寡言,并不引人注意。阿东的第一次发呓症梦游,一度引起全宿舍的恐慌。那天晚上2点多钟,睡在对铺的鲍哥,看见阿东影影绰绰地穿衣下床开门出去后,再也没看见他回来。鲍哥心里纳闷,夜里解手用不着穿衣呀。半小时后,鲍哥跑到卫生间转了一圈,没有看见阿东的影子,才惊慌失措地把110宿舍的哥们轰起来,到校园里找人。一帮人折腾了半夜,也没见阿东的影子。早饭时,正当哥几个商量着,准备报告辅导员时,阿东却若无其事地溜达回学校了。追问他去哪里,他只说是睡不着出去溜溜,别的不再多说。

阿东爱发呓症梦游的消息,在班里流传开来。同学们慢慢发现,阿东的行为变得象幽灵一般神秘古怪起来。关于他的逸闻趣事,班里流传了许多个版本。据传,阿东高中时天资聪颖,原本是北大清华的苗子。高二的暑假,他在老家田间干农活时,偶尔在一老坟傍边睡了一觉,过后便落下撒呓症的毛病。他老家村里人传说,阿东的魂魄被野鬼勾走了。有一次,阿东半夜梦游,凌晨3点,他鬼鬼祟祟地在市政府大院墙外转悠,被巡夜的警察带进派出所,直到第二天学校保卫处和系领导出面证明,才把他放出来。阿东梦游次数多了,同学们渐渐地习以为常,也就见怪不怪了。

在我们毕业离校前的那个晚上,阿东被一辆日本蓝鸟轿车撞倒在鼓楼大街十字路口。肇事者是一位没有驾照的副市长。当时副市长参加完宴会,趁着酒兴摸车上路兜风的。许多人看到,司机是在交警赶到现场之前顶的包。阿东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时早已死亡了。车祸现场发现一本崭新的书,是尼采的著作《悲剧的诞生》,周国平翻译,三联书店出版的。后来我听同学们传说,当时处理事故的交警一边扬着手里书,一边对路人说:“乖乖,悲剧的诞生,这书名起得太邪性了!大半夜的,拿这么晦气的书瞎溜达,咋能会不出事呢?”

没有人知道,这本《悲剧的诞生》,是出事的前一天我刚刚赠送给阿东的毕业礼物。大学阶段,我的读书胃口比较大,学校图书馆的书觉得读的不够过瘾。尽管囊中羞涩,还经常跑新华书店购买新书。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西方大量的文学和哲学著作被翻译过来。每当有新书发行,我节衣缩食也要买下几本。大部分是文学名著,马尔克斯、屠格涅夫、川端康成、卡夫卡等人的作品买了不少。哲学类著作买的虽然不如小说类多,但是弗洛伊德、叔本华、尼采、萨特等人的书也还买了几本的。尼采的《悲剧的诞生》是毕业前夕买的,我还没来得及细读,就被阿东借去了。阿东对尼采的这本书非常着迷,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后来竟然问我,能否把尼采的《悲剧的诞生》当毕业礼物赠送给他。八十年代的大学生都挺矫情的,毕业季临别时大都相互赠送件小礼物什么的。阿东开口向我索要该书,我不好意思驳阿东的面子,就答应送他了。其实,尼采的这本研究日神和酒神的美学著作晦涩难懂。后来,我静下心来读这本书的时候,硬着头皮读完,也没感觉有什么引人之处。阿东却读得着迷,晚上散步还把书带在身上,真是不可思议。

民间送礼也是有许多禁忌的。好长时间,我一直后悔把尼采的这本《悲剧的诞生》赠送给阿东。人生无常啊,假如没有那场车祸,阿东没准能成为一个著名诗人呢。阿东离开我们快三十年了,每次我们班同学聚会,大家还常提及他。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纠结,可怜的阿东是被尼采的那本破书给害死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10580.html

上一篇:教授,您点过汽灯吗?
下一篇:大话色谱
收藏 IP: 221.180.130.*| 热度|

15 史晓雷 王从彦 李颖业 杨正瓴 王启云 苏德辰 石磊 王德华 蔡宁 侯成亚 朱晓刚 刘光银 王大岗 vinifera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