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

博文

雨行朝阳湖

已有 3245 次阅读 2012-8-1 08:39 |个人分类:旧文收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四川成都, 朝阳湖

 旧文收集:该文最初写于2007年10月,发表在《电子科大报》;原博客地址已散轶,现重新粘贴出来以作为纪念。   
     等我跳上船,天已经开始落雨了,可这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因为这雨来得很温柔很轻盈。伸开手掌,好一会儿才有一滴雨落在手心,湿湿的,痒痒的,很快就在手心融化,只留下一点微湿。船渐渐离开岸向湖心前行,那些调皮的雨滴儿仍在天空飞舞,有的不时在你的脸上、手上滑过,一份湿漉漉的冰凉让人十分受用;有的融入湖中,很快在波光粼粼的湖面消逝,激起一个个小波纹;有的落在船板,留下一片潮湿的记忆。

朝阳湖素有“九弯十八岔”之说,明明看见眼前的水路到了尽头,可微微一转,一条更为宽广的水面跃然眼帘,却早已静静在那里等着欢迎我们的光临了。水面时而宽时而狭,缠绕在山腰向远处延伸,像给山镶嵌了一条玉带。 “灵动如水”,不错啊,这看似静静的水稍一被惊动它的灵动却是那样的让人痴迷。水在船舷边哗哗流动,巨大的推力激迸出水花,翻腾的水花带着水面一波又一波向远处荡去,在身后远远留下一道白色的水痕,随即又愈合了;仿若低低飞过的白鹭在水上掠过的痕迹,一开一合时起时伏,让人无限遐想后顿觉心旷神怡。时已深秋,没有了水草映衬的湖水,已失去了它的妖娆和风流,可它将秋的内敛和稳重演绎得淋漓尽致,深绿里夹杂着淡黄,却一点也不老气,尽添成熟少妇的滋味。水面在风的轻拂下,它嫣然一笑,脉脉含情,那份微笑几乎融化了整个湖面。随即又仰面朝天,等待雨的滋润。湖水还没有染上现代文明的污垢,湖面几乎看不见任何杂物。但时而从船前飘来一片树叶,或青或黄,它们在起伏的波纹上舞动,在船前旋着,时时都有倾覆的危险,明明看见它们不见了,可不久又发现它们已经遁在船尾了;我偶然记起了古代航海家在巨大的风浪中是否也如这般颠簸,他们的勇气和气魄让我豪情顿生,总想对着天大声呼叫。船渐渐远行了,我追望那些树叶,它们似乎又停在原地聆听微雨的朗诵。船行深处,水的妩媚是那么的明显,在山中扭动纤细的身腰,极尽变化之能事,让我们刚沉醉的心又被忽然惊动。我们欣赏着水的柔媚,它仿佛远处飘渺的歌声,意韵悠长又无出处可寻;又如幽兰在悄然开放,馨香慢慢向我们迷漫。

船越行越远越行越深,雨还是那样曼妙,轻笼着湖面,隐隐中的山也渐渐清楚了。我们不时看见有树枝横斜在水中与水连成一片,相互安详地偎依在一起;等船经过时抖动靓丽的身影。连接树枝的山不是很高,但却并不影响它的神韵;树木郁郁葱葱,在浅浅的雨雾的包裹下,显得神秘和朦胧。山仿佛在不远处已经消失,可船稍稍一转,它又从更远处探出头来,绵绵不绝。山重重叠叠,它们有的清瘦,有的丰腴,有的轻盈,有的臃胖。山上的树木有疏有密,那些看似深深浅浅的层次,错落有致,则是恰倒好处,让我们应接不暇。山是湿润的,却是受那雨的恩惠,它浑身散发着清新的魅力,与水恰好相映成趣。

我们在山水的交错中蛇行而进,渐渐地我们看见了一岸口,旁边浅水的地方,还有朵朵荷叶。它已没有了夏日的娇艳,矮矮的,叶面也小了许多;不过一点都不颓废,在风中摇曳自己的身体。而荷叶中还长有一排柳树,它们已没有叶子,只剩下光光的枝条,静静低垂在那里,偶尔听见风的呼唤才应和风微微摆动,它是那样的平静,丝毫没有悲凉之气;古人说秋多萧飒,可眼前的柳树却能不急不燥地等待自己的春天。我想,这就是山留给我们的余韵吧。

船靠了岸,我们跳下船,回望刚才行经的美景,再次为之凝神陶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374-597815.html

上一篇:我的小学读书生涯
下一篇:下雨的路上
收藏 IP: 125.71.2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