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秀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y2631

博文

科普集锦之四 科学的意识

已有 4735 次阅读 2010-6-6 21: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太原, 地震, 阳曲

    基本的科学意识的存在与增强,对于每个人幸福安全的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保障作用,须臾不可离开。
    6月5日晚11时阳泉电视台飞播字幕,震情快报:山西省阳曲县发生4.6级地震初报。据我市地震台网测定,2010年6月5日20时58分阳曲县发生4.6级地震,我市普遍有震感。阳泉市地震局。
    6月6日网上已普遍传播此消息。据报道,阳曲县地震后,部分村庄土窑洞有裂缝,尚无人员伤亡报告,供水供电正常。地震只有短短的几秒钟,震源深度5公里。太原、阳泉(距离震中100多公里)、石家庄(距离200多公里)均有明显震感。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分析,原震区不会再有强震,这个地方是盆地内部的地震比较大,历史上没有发生过比较强的地震。震后,居民反映平静,理性对待地震,保持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我在阳泉亲历了地震前后的情况。震时,晚饭后我正在看电视剧《南下,南下》,震时的感觉为上下颠波,震感明显较强烈,可能是离震中较近的缘故。由于受到近期山西地震消息传播较多的原因,就和父母家人到附近公园避灾。山上广场人较多,附近居民大部分人出来躲避,人们提着包,备有少部食品、雨具、衣服等物品。外面微有南风,气温不冷不热。不懂事的小孩子,很快开始互相打闹嬉戏。震后人们并不特别惊慌,反而成了大聚会的好时机,人们相互打听地震的消息。手机可能由于线路拥堵一时打不通,约40多分钟后,传来了震中是太原阳曲县,手机上网也能看到太原市居民在街道上躲避地震的画面。一个多小时以后,人们经不住紧张后的疲惫,睡意的侵袭,天气也渐渐凉了,逐步散去……。
    山西人经历了由于谣传2月21日凌晨的“等地震”;又有山西省地震局通过电视台、网络平台发布辟谣信息,而后一二日又发生运城地震的闹剧。山西省地震局、宣传部、科技局为此专门编绘了《防震减灾知识挂图》。人们头脑中对于地震的预防意识普遍增强,这次阳曲县4.6级地震后,就能够比较理性对待,没有引起大的恐慌。
    科学启示录:今年国内外地震发生较多,传言较广。科学的意识,这里主要指对于防震减灾的意识需要进一步的增强(包括其它自然灾害)。一是要靠宣传灌输,使人们学习防震知识,增强减灾意识,懂得如何防止自然灾害,尽量减少生命财产损失。二是对于学校、企业、机关等人员较多的地方,应该组织一些有针对性的演练,使人们形成一定的防灾的习惯,有一定的防灾技能。三是要制定防灾减灾的预案,有备无患,关键时能够有组织的开展抗震救灾。教育人民提高科学的意识,提高防止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本领,提高科学的素质,仍是一项艰巨重大的任务。



(插图为设在阳光广场的防震救灾科普宣传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199-332837.html

上一篇:科普集锦之三 科学的教训
下一篇:科普集锦之六 科学的品牌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