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博士生再优秀,还是尽早毕业为妙! 精选

已有 16257 次阅读 2014-4-24 16: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喻老师唱个反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88158.html)。

    国内用人单位近几年有点疯狂,要求越来越高。不敢说一天一个台阶,但至少是一年一大步。错过一年,风险大增。关于这个问题,我深有体会。当然,如果你保证能在这一年内做出轰轰烈烈成果的话,另当别论了。不过,按我的理解,想在一年内取得突破性贡献或骄人成绩,实属不易。这样吧,我设计一个简单的指标,看看优秀的博士,是否应该延期一年毕业。这个指标就是:学术成果增长率是否大于用人单位的要求提高率?如何核算这个指标,看看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吧。

    还有,国内很多人有这种看法,如果你没有按时毕业,很可能被认为是能力不够,有点被歧视的感觉。要知道,用人单位的不一定能理解你及专业的差异。他们在招人时,绝不会因为你延期一年而有所照顾,更不会考虑你在这一年中的科研沉淀。

    再者,国内的环境是,延期了,什么补给都没有了。再优秀,饭还是要吃的。当然,如果导师愿意为你埋单,那还可以考虑。可惜,在我的想象中,好像不为项目只为纯粹科研而愿意为学生掏腰包的老师似乎不是很多,尤其在这个普世价值观离谱的年代。

    所以,在我看来,干什么事都是越早越好,何况是毕业呢?不是有句俗语说: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虽说没这么惨烈,但且不无道理。举个一年差距的例子吧。一年前,博士到某单位可直接转副教授,而且有房子。一年后,需要考核后在上岗,房子也没有了;一年前,硕士做辅导员。一年后,博士必须做两年的辅导员。看看,一年中,会发生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呢?不是我们没有变化,只是要求变化的太快了。

   基于上述理由,再优秀的博士,还是尽量早毕业,别让喻老师给忽悠了。不过,喻老师的建议也许在国外适合。是这样吗?我无发言权。

 



博士延期毕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88212.html

上一篇:国家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采用的土壤污染等级划分,合理吗?
下一篇:这是C3植物,还是C4植物?
收藏 IP: 60.165.21.*| 热度|

60 陈楷翰 袁海涛 李东风 石锋 孙瑜隆 秦逸人 喻海良 邓伟胤 冯龙 石宁 韦艳萍 王恒通 李冰 梅钢 徐大彬 张海霞 张吉良 王海洋 张忆文 刘春生 王永 汪晓军 贾珍荣 廖晓琳 肖振亚 于全耀 王彪 薛宇 马国明 李本先 陶健 林中祥 韩世清 徐媛 杨林 陈一良 易雪梅 尧中华 行敏锋 刘虎沉 邢佑强 吴景鹏 孙学军 牛伟博 陈致铠 李建雄 龚直文 蒋永华 高绪仁 曹贺贺 翁育靖 JIANHUN XuexingLu wangqinling yunmu NTSQZ zzjtcm wuh515 ncepuztf zhuweiguo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