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学术上的“舍卒保帅”与“弃帅保卒” 精选

已有 18658 次阅读 2014-2-24 14: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下过象棋的人都知道,最终的赢家在于他们成功地保住了“帅”。当然,有些人是在没有舍“卒”的情况下,将对方置于死地的。至于“卒”在棋盘上有何作用,这不在本博文的讨论范围之类。

     倒是下棋过程中的“舍卒保帅”原理(姑且这么定位)及与之对应的“弃帅保卒”能给搞学术的人带来启发。如果仔细追究,我们会发现学术界大概有两类人:一类人从事“舍卒保帅”式的研究,而另一类人且从事的是“弃帅保卒”的研究。当然,还有第三类人,游移于二者之间。

      按我的理解,多数文科出身的人多以第一种研究为主,而理科出身的人,多以第二类研究为主。要不然,哲学是不可能其它学科的领头羊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哲学中的物质和意识思想,几乎统领了其它学科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家都在研究这个客观存在,也都在拼命探索其中的规律,难道不是吗?还有,对”发展”内涵的更新,也是在哲学领域率先突破的。“舍卒保帅”的研究有个特点,有点粗枝大叶之势,教人一种认识世界的思想和思考方式。与之相反,“弃帅保卒”的研究且有细枝末叶之感,非常具体,从化合物的结构修饰到大数据的存取方式,解决实实在在的技术问题。

     这两种研究方式相辅相成,前者为后者提供理论依据,后者为前者提供实践基础,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毕竟,思想和技术都是为了解决人类的出路问题,而且现实中确实如此。不过,可惜的是,往往有很多从事“舍卒保帅”研究的人,把“舍卒保帅”研究仅理解为毫无意义的“空洞无物”式研究,对其压制和排斥。

      虽然我国有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之区别,可您看看资助金额和力度,难道就没有对“舍卒保帅”歧视吗?自然科学在取样、测试分析中烧钱,难道社科基金在大范围的走访调查中,就不需要大量人民币吗?也许,很多人可能不以为然,想当然地把调研理解为旅游,认为花钱很少。其实,大规模的调研是相当耗力和烧钱的。我仅举一个例子,2006年的时候,我们三个人一天开车在牧区才找到了一户牧户,而且当时已经天黑了,无法完成调查,只能约好第二天再次登门拜访。如此这般,您猜猜,要完成500多份问卷调查和访谈需要多少人民币呢?我只能说,三人一车3个月。况且,这还是一个很小的研究点。

     再说,现在的学科发展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步了,从事社科研究的人也需要做实验!分配基金的基金委,难道不知此事?

    留言结束吧!真不知道谁不知天高地厚呢?好自为之吧!

         qiuqiunihao  2014-2-24 09:30毫不客气的说,许多年轻人以为得了一个博士学位就不知天高地厚,看来博士(笔者注,可能是博主)也是其中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70533.html

上一篇:你喜欢这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本子吗?
下一篇:暴徒作为地球公民,是如何产生及应如何防治呢?
收藏 IP: 60.165.19.*| 热度|

10 曹聪 夏少波 王涛 吕喆 曹周阳 赵美娣 陈楷翰 汪晓军 ybtr3929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