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花时间写基金,笑话! 精选

已有 22274 次阅读 2014-2-10 16: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很多人把花时间写基金看成了申请成功的重要一环,以为基金是在时间消耗战中磨砺出来的。熟不知 这是外行的申请准则。

   大家试想想,一个对申请领域方向非常熟悉而且有坚实基础工作的人,岂能不知国内外研究进展?有必要专门挤出时间去查阅文献吗?除非是外行,为了基金而基金,大量阅读文献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在我看了,一个成熟的基金申请者,写一个本子6天足以。因为他知道故事应从哪儿开始,情节发展到了什么程度,结局应该或可能会是什么样。

   如果你基础夯实,放心过你的年吧;如果你没有前期积累,临时抱佛脚,即使写得头头是道,有板有眼,还是逃不过明白人的火眼金睛的。当然,南郭先生的评审专家,也许会被天花乱坠的东西佩服的五体投地。我见过这样的本子,读起来如坠云雾,思起来无边无际,想起来空洞无物,除了晦涩深奥,根本不知道申请人想干什么。如果有玄学方向,这样的本子也许会走俏。可惜,我国还好像没有启动这方面的专项研究。真是让申请人白白苦费心机了。

   现在的很多本子又臭又长,好像是本子决定成败。我真不知道一个申请人如果不能言简意赅、逻辑流畅地用很短的篇幅写清楚申请理由、技术线路和预期成果的话,长篇大论的本子有什么用?同样,如果评审人不能在紧凑的写作框架中清晰地解译出本子所表达的信息,而只能通过啰嗦的热剩饭式写作风格,才能隐约嗅觉到申请人的申请意图的话,要这样的评审人干什么?

      基金申请成功与否,不在于本子本身,而在于申请人和评审人的科研素养。所以说,花时间写本子,纯属笑话。这好比,原来是打铁的,现在要改行做木匠了。否则,打铁的人一定不会再去查阅文献,对所需材料、温度等基本数据进行深入考究了。

      当然,现实中,歪打正着的事情是有的。但那毕竟是少数,阻挡不了大流。10页的本子和30页的本子,对某些评审人而言,会把前面的高度精炼理解为浮躁不认真,而把后面的不知所云,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追捧为认真勤奋负责。

      现在,诸位应该知道怎么办了?是继续修身养性,还是夜以继日地写本子?请根据各自的情况,裁决吧!反正我对花大量时间写本子向来嗤之以鼻,以为笑话一个!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66276.html

上一篇:给科学网一个严重的建议!
下一篇:是时候该遏制“读书无用”之风了!
收藏 IP: 60.165.24.*| 热度|

61 郑永军 逄焕东 郭军伟 李学宽 柳林涛 曹聪 徐晓 张鹏 林中祥 牛登科 彭真明 王德华 强涛 吕喆 戴德昌 陈希章 彭渤 翟远征 夏少波 孙瑜隆 刘艳红 杨金波 廖晓琳 赖波 任胜利 梁安民 陈儒军 贾伟 张骥 赵天永 余志伟 鲍博 李健 徐攀 陈冬生 徐耀 王智超 褚昭明 平文丽 马兆武 邹斌 江志超 汤旭光 高绪仁 王海辉 剡文杰 王节涛 李庆祥 王云才 师应龙 曹禺 ttee1 xchen ybtr3929 zzjtcm xiangyu123 ddengjian gniboaix cmhuang changtg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