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本科生VS 硕士*博士*教授*院士,“小”死一大片!

已有 4021 次阅读 2013-12-4 20: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邓宣,没错,本科生一个,刚写了篇博文:我觉得王天旭学长是我们拥有科研梦的人的榜样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79162&do=blog&id=747054)。在我读过的所有博文中,这是唯一一篇把王博士后作为后生学习榜样的博文。我们可以说邓宣同学涉世不深,不谙世事,纯洁的像张白纸。但这不能作为打压年轻人的借口,给他们一个在理想和追求中生活的氛围吧。即使他的理想和追求最后如同王博士后一样,只是水中月,雾里花。

       我们已经很功利,很老道,很现实,容不得任何理想发芽生根。我们成天为项目而奋斗,为文章而努力。老黄牛般的辛苦,为了什么?也许大家都会说:为了更大更多的课题,为了IF更高的文章。没错,作为一个纯粹的科研人员,有这样的追求也很正常。但作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把所有的理想和追求都定格在课题和文章上,恐怕与屎壳郎成天惦记着那几堆牛粪没有两样了。

      急功近利,浮躁的容不得你认真下来的时代,竟然有如此的年轻人,敢把我们眼中失败地一塌糊涂的王博士后作为榜样,其气可勇,其情可歌!相比之下,我们这些号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高级知识分子,情何以堪?是培养扶持这种理想,还是一如既往地嗤之以鼻,甚至打压扼杀呢?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未来的一代,能带着理想和追求,走完一生。至少不要像现在的我,居然忘了理想和追求为何物?可悲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47073.html

上一篇:王博士后事件反思:“惨”在个人,“痛”在大家!
下一篇:文章修改8次接受算什么,这才是挑战作者极限的审稿人!
收藏 IP: 60.165.17.*| 热度|

5 陈楷翰 王峻晔 苏金亚 happylittlejoe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