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王博士后事件反思:“惨”在个人,“痛”在大家!

已有 6118 次阅读 2013-12-4 15: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怀疑有些人在没有用心看王博士后采访节目的情况下,像主持人一样,断章取义,武断地指手画脚,俨然一副王博士后人生规划师模样。

      王博士后为什么没有及时找工作,而是一直寄希望于留校工作呢?我相信,这不是王博士后大脑发热,一厢情愿的想法。是什么原因促使王博士年复一年的抱有留校的希望?我们想过没有。以我过去的遭遇,我认为造成王博士后今天尴尬局面的原因绝非如主持人所说的“好高骛远”那样简单。我是在好像有又好像没有本科出身限制的氛围中找工作的,希望失望交替上演了3年后,才心如死灰的(出身不光亮华丽是定论)。我是在没有任何希望的情况下,才放手这个学校的。王博士后呢,也许到目前为止,他还至少存在一丁点儿希望,正如采访中所言。只要有一点希望,作为真正搞科研的人,谁不愿意能在更好的平台上开展工作呢?这不是心结,也不是心魔,是人之常情,是平常人应有的平常心。问题是:究竟是谁给王博士后希望,但有不能让他去实现,以致王博士后在纠结中艰难地度过了这么些年头?

    王博士后为什么不愿意搬出房子?在无任何收入,而且和老婆关系暗淡的情况下,搬到哪儿去?这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吗?节目主持人好像说“搬出去”三个字的时候很轻松,甚至很调侃。王博士后的反应呢?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没到伤心处。你住着大房子,拿着高工资,当然不理解其中的辛酸泪。

   王博士后谈到理想追求时,主持人笑了,而且是王博士后知道他们又要发笑的情况下笑的。你以为这个世界每个人像我们一样功利世俗,容不得别人有点清高的理想?吃饭固然很重要,可有些人,为了坚守自己的那份信念,有时把吃饭并没当做终极目标去实现。这些人,错在哪儿了?那些极限爱好者,并不是不知道生命不珍贵,可他们还为什么成天挑战死神呢?

     王博士后法律意识如此“淡薄”,真的是书念得多了?法律是什么?法律是一种公平的规则,即人类在社会层次的规则,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规范。它以正义为其存在的基础,以国家的强制力的保证实施为手段。法律需要逐渐变得适当宽容以利于社会和谐(http://zhidao.baidu.com)。我们为什么一直强调她的强制性,而无视她的正义和宽容呢?

    我们为什么不试着思考王博士后背后的真相呢?毕竟,银屏展示的是表象,是众多看不见的手操纵下一个牺牲品。作为同类,不解决问题就算了,鄙视、冷讽、看笑话、说风凉话有什么意义呢?我真希望王博士后不要成为你我的笑资,他只剩下清淡的理想和疲惫的心了。

   是不是该反思了?“惨”的虽然是王博士后,可难道我们不“痛”吗?

 


 



中国“最惨”博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47000.html

上一篇:人类是公猪与母猩猩杂交产物?
下一篇:本科生VS 硕士*博士*教授*院士,“小”死一大片!
收藏 IP: 60.165.17.*| 热度|

17 刘勇华 蒋永华 鲍海飞 刘进平 曾洪涛 张兴国 梁洪泽 戴德昌 范丁丁 刘建彬 王加升 好象 jpx720 lqy1966 ddsers xuqingzheng ARIES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