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选择外文期刊,也是被逼无赖!

已有 7420 次阅读 2013-11-29 18:1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选择外文期刊,为什么说是被逼无奈,原因如下:

      1)为了毕业。众所周知,很多高校都把SCI文章作为毕业的硬件。如果没有这个东西,你做的再好,那也上不了台面。相反,有了这个东西,你做得再烂,也能顺利高戴博士帽。于是乎,只能硬着头皮,丢开老祖宗语言,开始征服这蹩脚的英文了。

       2)麻烦的审稿费和高昂的版面费。虽然中文期刊的审稿费并不多,从100-200元不等,但还是比较麻烦。从借款到汇款到报销,每个关卡都不是饶爷爷的孙子,尤其是学校的哪些爷们,更不是什么好东西,这也刁难,那也刁难。想到这里,我恨不得现在冲过去,把曾经给我脸色的那个财务人员暴揍一顿。记得我借钱时的他的那个样子,好像是我借他们家的钱,一副鄙视的眼神,傲慢的姿态,到现在还恶性。我不是一个喜欢记仇的人,因为那样自己太累。不过,被这种小人玩弄的经历,怎么都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再说,这高昂的版面费,更让人痛恨不已。2008年,在某学报上发表了一篇烂文,版面费好像是3500元左右。好在当时读博士,版面费自然不管我事。但不管怎样,还是心疼了一下。后来,几乎不在中文期刊上发表文章了,除非万不得已。当然,遇上约稿,就另当别论了,因为不仅有稿酬,而且数额还不菲。博士毕业,做博士后期间,也因为SCI的要求,写中文文章的愿望也就搁浅了。

       现在博士后出站了,在没有SCI的压力下,想发表一些中文文章。一来练练手,毕竟中文是国宝,我总不能连个中文文章都不会写吧,免得别人笑话;二来将来如果继续在这条路上混饭吃,一定要带学生,是吧?你总不能要求每个学生都SCI吧。总之,发表中文文章势在必行。可准备投稿的时候,看到这个讨厌的审稿费和即将被索要的高额版面费,只能傻眼了。因为此时的我,既没有资助人,也没有课题,总不能那我的生活费去支付版面费吧。我的确没有高尚到如此境界,真正搞科研的高人,纵情的笑吧。如果因饿着肚子而才能看到自己的文章,我不知道应该自豪呢,还是应该悲哀呢?不管哪种情况,平淡地活着才是真的。就在刚才,都选择好了中文期刊并准备投稿时,我退缩了!还是写博文练手吧,毕竟这里不收存储费。尽管有很多人认为我成天浪迹科学网,一定没有什么科研成果。但我不这么认为,科研与科网一定负相关。有时候,我感觉科网对科研还大有裨益呢!

     3)某些中文期刊评审人和编辑好像责任性都不强。稿件投出去,犹如石沉大海,被拒还是被接受,音讯全无。还有,有些审稿人,那个水平啊,确实不敢恭维。我真不知道他看了全文没有,读懂了全文没有,随便胡乱下评语。2008年的一篇文章,我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时气不打一处来,直接给主编去信,要求撤换审稿人重审。虽然这个事情的结局是美好的,可毕竟耗费了我近一年的时间,还是得不偿失。

    4)某些期刊的歧视。用人单位的歧视就不说了,有些期刊也兴风作浪,干起了歧视的行当。首先是单位,然后是职称,最后是基金。如果你不是名牌科研院校,不是教授、副教授,没有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那好,对不起,稿件只能进垃圾箱了!现在的我,既没有正式单位,也没有教授头衔,更没有课题,除了望“文”兴叹,还能有什么办法呢?

    。。。。。。

    凡此种种,都在逼“中”为“英”!中文期刊如果不与外文期刊接轨,相信不久的将来,必然会自生自灭!有谁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文期刊呢?有谁愿意用蹩脚的英文来替代熟练的中文呢?我想,这样的人不多,除非流的不是中国人的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45778.html

上一篇:蓦然回首,我会成为“王天旭”第二吗?
下一篇:不知有多少学生想跟博士学位说“再也不见”?
收藏 IP: 111.115.42.*| 热度|

21 许培扬 张忆文 郑小康 曹聪 柴广路 赵美娣 韦玉程 任胜利 王志杰 武夷山 刘广明 刘伟锋 张永祥 刘进平 梁光河 杨金波 syjjliu68 xuexiyanjiu lqy1966 cly85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