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低淘汰率正在阻碍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精选

已有 7179 次阅读 2013-8-4 15: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从博文《恩师如此的“教诲”,值得商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13821.html)现有(今天14:00)的27条评论看,很多老师(学生)都对老师替学生写论文持默许或赞同态度。原因主要是    学生如不按期毕业,将面临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老师虽然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最终还是同情心占了上风。

       我记得生态学中有个利他主义的概念,后来有人将其发展为纯粹的利他主义和家长式的利他主义。如果没记错的话,纯粹的利他主义好像是对他人如何进行商品组合(包括精神和物质)以提高福利的做法并不干涉。但家长式利他主义就不同了,他对给予对象用于增加福利的商品组合有明确要求,好比家长给了孩子一定数目的钱,并规定只能购买书籍而不是手机一样。老师的这种同情心,实际上和家长式利他主义没有太大区别。一方面是为了学生能毕业,一方面是能从学生的毕业中得到精神安慰(回报)!老师为什么要得到回报,无非是为了将来的生源做打算(担心太严的话,将来会无人报考)。这个回报也可从家长和孩子的关系中得到佐证。家长给孩子钱,孩子按家长要求花掉了钱。孩子购买了有关书籍,而家长得到了满意!满意就是一种回报,证明了家长的教子有方。基因传承过程中,也许有许多了可惊天地泣鬼神的善良故事,但自私始终是其唯一主线。

       当然,有的老师还从交朋友、送瘟神和为学生争取奖学金等角度,分析老师替学生代劳是情理之中的事。这些说法虽然与上述说法表面上看起来有差异,但仔细深究的话,还是逃不出家长式利他主义的逻辑框架和功利性价值观念。

      在自然和人类有悠久历史的基因库中,家长式利他主义是应该承认并尊重的。要不然,自然种群和人类种群繁衍生息不到今天,老师也不会使出浑身解数使自己的子女和学生得以出类拔萃,傲视群雄!不过,通过家长式利他主义而逐渐在老师体内培养起的这种基因(所谓的学术小圈子或学霸团队基因),是不应该得到表达的!老师的天职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不是偏袒敷衍了事。如果一个学生在规定的年限内,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还没有达到毕业条件的话,应该劝其退出。当然,能从面试和在读期间这些阶段就能合理淘汰的话,对老师和学生都是幸事!毕竟,学生不会把其未来全部押在一个前途未卜的科研路上!人生有很多可以选择的路,如果能早知道那条路不适合自己,将会少走许多弯路!

      直觉告诉我(没有统计,有点不科学的味道了),目前这就家长式利他主义的老师很不少。正因为此,很多理应退出的学生而没有被淘汰出局。相反,他们通过老师的帮助也拿到了学位证,与教导有方、勤奋好学的学子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而且外人无法识别,这对呕心沥血的老师和披星戴月的学生公平吗?据说美国研究生的淘汰率在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间,可我国呢?几乎是清一色的零淘汰率!这种情况下,研究生教育质量不下滑,那真是天理不容了!

      政策制定者们,为什么不在国内教育上下功夫,偏偏盯着国外教育不放呢?如果能清除学术界的各种潜规则基因并实现像欧美国家一样的淘汰率,我就不信国内培养的研究生永远是扶不起的阿斗!

       醒醒吧!内因决定外因,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上,永远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14033.html

上一篇:恩师如此的“教诲”,值得商榷!
下一篇:“进口”年轻女性已不再是奇谈怪论,而是势在必行!
收藏 IP: 60.165.31.*| 热度|

23 闵应骅 赵美娣 刘全慧 孙学军 陈安 曹聪 曹俊兴 曹裕波 王涛 李伟钢 曹贺贺 关法春 张龙现 汪晓军 陈学雷 罗春元 王浩 吴锦宇 徐明昆 yunmu zzlzhan gaopeng0537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