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很迷茫的《“失踪的碳汇”和“失踪的能源”》一文!

已有 2980 次阅读 2013-4-18 16: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迷茫

问题1: 土地利用变化引起的陆地生态系统CO2排放,由于主要考虑对热带雨林的砍伐的影响,而热带雨林砍伐的面积统计与燃烧量的估计存在较大误差,土地利用变化释放的CO2估计值也就存在较大变异。但是,不管不同模型估算的差异有多大,均指出了碳失汇的存在。

    这是谁的结论?如果不同模型之间估算差异非常巨大的话,比如达到1.7Pg,那还存在碳失汇现象吗?因此,文中的“不管”二字很有问题。另外,是否考虑到这些模型因本身的缺陷,而无法对碳汇做出正确评估。现在很多模型,是在一个母模型基础上拓展而来的。如果母模型错误,其它模型更是错上加错。所以,这个不是“失踪的碳汇”的充分条件。

问题2:陆地生物圈与大气圈之间,碳循环本应处于物质守恒的平衡状态,那么这些失踪的碳汇究竟到什么地方去了?...从目前对大气二氧化碳源、汇研究的结果来看,这些失踪的碳汇最有可能存在于陆地生态系统中。但是该汇的位置和强度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能够证明这些可能碳汇的直接证据还不够充分。

    生物圈包括大气圈的下层,岩石圈的上层和整个土壤圈与水圈。虽然我对陆地生物圈所指的特定范围不是十分了解,但它至少应该包括土壤圈,正如文中所言:这些失踪的碳汇最有可能存在于陆地生态系统中。既然如此,又怎么说失踪了呢?不是在陆地生态系统中吗?所以说,好像没有失踪之一说,只是没找到它在陆地生态系统的那个部分罢了。

问题3:通过研究大气对太阳能的吸收,比较行星释放回太空的能量,研究人员计算出有多少能源是被地球截留的,其中地球吸收的一半能量体现在海水升温、极地冰融等现象中,但另一半能量差值却不知去向,现在称之为“失踪的能量(missing energy)”。

    文中不是说地球系统要维持其运转,必须不断吸收能量,失踪的能量是不是地球在自身运转过程中而被消耗掉?这好比我们吃了3000千卡能量的食物,结果只得到2000千卡的能量。其它的呢,消化系统消耗掉了。所以,我们可能只是没有搞清楚地球系统运转的能量补给问题,而冒然断定这些能量失踪了。与其研究它们到哪里去了,不如好好捣腾它们是如何被消耗的。

问题4:Science周刊2010年4月16日刊登了一份名为“Tracking Earth's Energy(追踪地球的能量)”研究报告,认为这些能量之所以“失踪”,或许是因为现有卫星或探测器不精确所致,或者这些能量蕴藏于现有技术无法探测的深海,也就是以一种目前人类还无法测定的方式存在着。

    这一方面是一个实情,承认现有技术还无法追踪到哪些所谓的失踪的碳汇,犹如模型无法推断是否存在失踪的碳汇一样;另一方面,为什么只考虑深海,而不考虑土壤和绿色植物的根系部分呢?不是赵老师在前文中已经说过,这些失踪的碳汇很可能在就在陆地生态系统中吗?

问题5: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因化石燃料燃烧和其他人为活动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增加,地球表面的温度从1975年到本世纪初的几年有显著增加。然而,海洋表面和表层空气温度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没有上升。

    这是怎么回事?地球表面温度增加,表层空气温度不变,难道地球表面不包括表层空气?这些概念究竟是怎么界定的?

问题6: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气候变暖是否已经停止,而在于地球系统的热量究竟储存在何处,而最终会导致预期的变暖?

    接着问题5,地球表层温度增加与气候变暖是一回事吗?

问题7:2004年后,海洋上层开始变暖,这种难以捉摸的现象已经暴露了海洋在地球能量收支与短暂气候敏感性作用中的不确定性。通过对海洋进行全新的基于观测的再分析,获得了1958年到2009年间全球海洋热含量的时间演化情况。火山喷发和厄尔尼诺事件对海洋来说是大幅度降温事件,中断了其长期变暖的趋势,但是增温作用在近期的上层海洋变暖间隙是持续的,只是热量被更深的海洋所吸收。大部分的变暖出现在低于700米的深度,而不是在海洋表面,而且大部分的再分配过程是由于这段时间海洋表层风的变化所引起的。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气温没有反映出这种增温过程,表明全球变暖正在继续,但并非天天都能观察到。

    20世纪80年代,人类燃烧化石燃料每年向大气净排放二氧化碳约为5.4Pg。怎么直到2004年后,才开始变暖?难道是海洋深处的碳汇已经饱和,逼迫移动到表层?既然海洋上层变暖难以捉摸,作用不确定,又如何推断出“其长期变暖趋势”。

   问题5所述:海洋表面和表层空气温度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没有上升。2004年以后,海洋温度开始变暖。这是怎么回事?

    既然海洋热量的再分配大部分是由海洋表层风所控制的,为什么不对表层风进行研究?看看表层风强弱有没有变化,如果表层风减弱,海洋上层温度自然会升高,全球也可能变暖,但这个变暖是因为表层风的变化导致的,而不是海洋本身的增温所引起的。

    我本来是一个外行,看到这样的文章更是外行了。所以,问题很幼稚,但千万别见笑。毕竟,我是认真地读了几遍。现在老师不说鼓励学生认真吗?不下蛋占个窝也是受老师欢迎的,不是吗?

       注:红字是赵斌老师博文中的内容。

      博文来源: 赵斌,从寻找“失踪的碳汇”到寻找“失踪的能量”(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681292.html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6814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681496.html

上一篇:投稿系统不给力,闲看博文精选与热门!
下一篇:同志们,去“985、211”离我们尚远,还需努力!
收藏 IP: 60.165.25.*|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