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一博士求职遭遇如此歧视,情何以堪! 精选

已有 27413 次阅读 2013-3-28 15: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求职

       现在的职场歧视可谓名目繁多,性别、出身、文章、课题、年龄等规则大家都耳熟目详,无需累赘。

    不过,今天听到的一则博士求职遭遇,尽让人心酸、心碎。

    博士A,有点后天缺陷(的确是小缺陷。为了不被二次歧视,我做了保密状),但我保证,绝不会对科研造成任何负面影响。不管是室内研究,还是野外采样,都能拿下。其实,人都有自知之明。这不,博士A从没想过有点门面的单位,只能退而求其次,打算去一个几乎全部通过专升本方式取得学士学位的单位。按理说,这已经是委身下嫁了,难道世上还有比这个更差的科研单位?如果我是领导,只有偷着乐的份了。没有掏一分钱的培养费,突然飞来一只金凤凰,难道你不心跳?除非领导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姿态,或认为让位于贤后,领导的子弟、我亲朋好友的子弟怎么办?如果是前者,谁都没有办法,死猪不怕开水烫就是这个理。任职期满后,哪管他人瓦上霜;如果是后者,其实还是没办法,谁叫现在是人治社会呢?法律条文在人情面前也就是几个僵死的文字而已。记得遭遇歧视时,好像在哪儿可以伸冤的。哪儿呢?确实不记得了。再说,记住了有用吗?

     然而,可悲的是,堂堂一博士,竟因一点不伤大雅、无关紧要的小瑕疵,就被这一单位的领导杯具了。情何以堪啊!单位领导你想过没有,如此的打击,这个博士能消化的了吗?他还有后期找工作的自信吗?(要知道,这个单位是他最无奈的选择,也是认为最有希望的)?连一个不入流的单位、不入流的领导都能掌控博士的命运,博士的尊严何在?记得我们的大领导都三番五次地强调说:要让人有尊严地活着。不知怎么,这些小领导就是不听话,就是没记性。当然,也许是大领导只是嘴上说说,没有实际行动,小领导也就装聋作哑了。

    刚才百度了一下,对人才是这样定义的: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根据这个定义,可以发现人才有两种:成熟型人才(已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和潜在型人才(即将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对大多数博士而言,是潜在型人才,因为他们是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如果百度中对人才定义正确的话,那我们凭什么把人的音容相貌也纳入人才评价体系呢?当然,某些行业对人才有特殊需求,但中国有多少特殊行业呢?本文中提到的单位只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科研单位,白富美、高富帅管你屁事。

    兔死狐悲啊!我也是一个正在求职的博士,时刻担心会遭到种种莫须有(人无完人,只要挑毛病,总是有的。我已经深受其害过)的歧视而失去尊严。人一旦被三番五次地被剥去尊严,那还有继续生活的勇气?

    奋斗这个博士帽已经不容易了。各位领导,老师行行好,发发善心吧,给我们这些苦不堪言的博士一个相对宽松的择业环境吧。大家都知道,领导的普通子女,更不要说博士子女了,有哪个受过如此的遭遇。所以,这样的要求有点勉为其难了。

    但无论如何,我还是恳请各位领导想想:假如你的子女和我们一样遭到不公,你会不会因此而收敛一下你那傲慢的行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674772.html

上一篇:我从科网中得到的最大好处是什么?
下一篇: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100个重要问题(上)
收藏 IP: 60.165.30.*| 热度|

57 李学宽 张洁 庄世宇 徐传胜 徐大彬 王彪 杨洋 朱晓刚 林中祥 王旭阳 钱磊 罗帆 张骥 李伟钢 苏光松 徐耀 陈龙 李磊 任立伟 韦玉程 吴锦宇 朱云云 吴明火 张吉良 张能立 李本先 李培光 冯喆 张卫 崔全顺 张超 王明明 崔新平 柳顺义 胡文峰 杨海涛 罗春元 张玉秀 陈宁 李天成 陈亮 陈永金 高孟绪 黄晶柱 孙亮 loseedeng underdog kexuegzz scitj2011 yunmu sunweiweided xuqingzheng guxun1046 sci789789789 biofans songshu123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