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申请基金,为什么非要专家推荐信? 精选

已有 21265 次阅读 2012-8-23 12: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家, 基金, 推荐信

   申请基金,必须要有专家推荐信两份,我对这个问题一直不思不得其解。
   如果专家都推荐优先资助,但没有得到资助,那专家不就成了砖家。
   如果专家都推荐不资助,但却资助了,专家还是砖家。
   大家都知道,我们找的专家,都会替我们说话的,都希望你的基金能得到资助。即使心里不同意,但落款上一定是同意资助。既然专家都同意资助了,还需要同行评审干什么?同行评审不同意,又算什么?这不是同行互扇耳光吗?
   鉴于此,我认为这个专家推荐信根本没有必要。
   我不知道这个推荐信是给谁看的,基金委还是评审人?
   如果是基金委,作用是什么?有眼熟专家推荐信的,送进有关的圈子里去,还是刻意回避这个圈子?碰到不熟悉姓名的专家推荐信,又怎么处理的?
   如果是评审人,这不是明着提醒评审人,这个是你关系好的,那个是你关系不好的。关系好的,自然手下留情,并在一定的场合下会说明此事,以巩固关系。如此三番五次的巩固后,便建立了圈子。当然,关系不好的,要突破这个圈子,出路只有一条:必死无疑。
  既然如此,这个推荐信百害无一利,何必存在呢?不如取消算了,免得在这上面浪费时间。大家知道,专家都很忙,签个名很麻烦,很浪费时间。再说了,很多推荐内容是自己写的,专家签个名就了事了。专家推荐信成了“自我推荐信”,何必认真呢?大家说是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605130.html

上一篇:请同行评审一下这个博后基金本子!
下一篇:新生领手机,算什么?
收藏 IP: 60.165.18.*| 热度|

19 赫英 强涛 侯雄坡 史晓雷 李义平 曹裕波 覃开蓉 刘建兴 赵美娣 孙洪广 韦玉程 马军 赵斌 王振亭 肖振亚 吴明火 蒋兴鹏 qinmingyan dongmenju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