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思考比勤奋更重要

已有 3219 次阅读 2011-5-26 15: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打麻将, 心情不好, 同仁, 同行者, 麻将桌

  不知从何时起,所在的圈子都知道我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睡梦中和麻将桌上度过的。无可否认,除了野外工作,只要在学校,12点以前起床是很少有的事。在心情不好或想放松的时候,玩麻将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这些行为确实异常,因为很多人都按部就班的做着实验,看着文献,写着文章,也从来不碰麻将。
  因为长期的异常,大家了解我的只剩下睡觉、打麻将了。一传十,一届传一届,我的声誉可想而知了。
  现在,我想问问诸位,行为正常的你们。到底干了些啥?如果科研上没有突出贡献,杰出成果,只有2、3篇小文章的同仁们,请不要再诋毁我的名誉了,因为你并不比我优秀多少,虽然你投入的是有阳光的时间,我更多投入的是有月光的时间。但太阳并没有因为你青睐它而给你带来更多的惊喜,月亮也并没有因为我干扰它而不让我分享亮光,我们得到的几乎一样多,甚至月亮有时更慷慨,更愿意施舍与她为伴的同行者,也更愿意把更多的月光洒向夜色中忙碌的人。
   我们都在同质的时间中创造,既然如此,何必在乎不同质的我们呢?关键看不同质的我们在同质的时间中各自做些什么,取得哪些成果足以。俗话说,好酒的不进茶馆,青菜萝卜各有所好,你有你的爱好,我有我的兴趣,只要找到乐子,达到心神松弛的目的,何必贬低麻将、打麻将之人呢?麻将,本来就是供人娱乐的就像经费用来搞科研一样,各取其用,各得其所。
  所以,一个会生活的人,不会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学习和科研当中,还要预留部分时间让紧绷的脑神经松弛下来,这样,大脑才会重新动起来。思考有时比勤奋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448216.html

上一篇:离婚之人,人品一定有问题吗?应该受到歧视吗?
下一篇:延期生看“延期”
收藏 IP: 115.155.107.*| 热度|

4 刘洋 刘艳红 周少祥 刘天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