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如何搞好教学的确比做好科研更难 精选

已有 6764 次阅读 2016-9-29 18: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搞好教学,是一个老师的立足之本。但在大环境有点浮躁的氛围中,如何搞好教学,的确是件揪心的事情。即使你把心肺亮相在讲台上,可有几个学生买账呢?说实话,从我接触过的几个本科生中,我感觉到了一股刺心的寒意。当他们有利益诉求的时候,心中还有你这个老师。当利益实现后,你也顺便从他们的记忆存储中消失的无踪无影了。

    过去,我有一个信念,只要你坦诚相待,在顽固的学生,总会被感化。亦或说,即使石头,也会被暖热,有点温度。但现在看来,哪怕是哪些所谓的学习上优秀的学生,也不见得会产生这种赤诚的师生之情。所以,久而久之,我也开始怀疑自己的信念,也开始不那么热情,不那么执着。俗话说的好,只有傻瓜才和自己较劲。为了生命的需要,还是随他们去吧。毕竟,学生的未来不掌握在老师的手中,正如老师的命运不掌握在学生的手中一样。

    虽然说几个本科生是小样本事件,不足为信,但恰恰就因为他们几个,改变了我的信念和追求。过去,本科生的老师多为本科生,现在至少为博士,难道是教学质量下滑了?理论上讲,这是不成立的。要不然,培养博士干什么?但现在的教情是,功利化太严重,学生极度缺乏传统和家教常识。社会再进步,人类再发达,没有秩序或规范约束,人怎么有尊严地活着?

    当然,传统文化的断代,并非是学生的错。谁之错,我想,需要每个人去思考。

    师生关系有自身的规范和要求,如果与同事、上下级、老板与雇员、家长与孩子和男女等关系一样,何不给二者早点改名换姓,以让他们重新调整、适应各自的角色?这样一来,我相信,社会不会把一切责任推向老师,老师也不会因学生的不作为而耿耿于怀、大动肝火,甚至自责、压抑。

    歌唱家都需要与台下互动,都需要粉丝的温度,难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不需要吗?天之骄子的学生们,好好想想吧。能调动老师神经的学生,才是最聪明的学生。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老师不能成为最聪明的老师呢?答案很简单:众人易燃一物,而一物难以温众物。

    学生地位如果超越老师,还有很多可怕的后果。记得一位搞教育改革的老师做报告时说,世界上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永远没有不合格的学生。现在真后悔当时没站起来反驳,虽然当时差点站起来了。

    最后,奉劝各位卖命教学的老师,还是睁眼看看讲台下面的学生吧。如果他们绝大多数心不在焉,或处于混沌状态,最好还是省省心,将时间更多投向科研吧,因为科研不受情绪的控制,只有你愿意静下心,总会得到回报的,哪怕是自娱自乐,总比自娱不乐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1005835.html

上一篇:讲师的课时量最重,合理吗?
下一篇:“审稿人”——请不要怀疑人品
收藏 IP: 124.152.254.*| 热度|

7 王从彦 张骥 李明阳 彭真明 张红光 王大岗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