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ongzheng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ongzhengye

博文

以平静的心态对待基金评审 精选

已有 7833 次阅读 2012-8-8 19: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从2006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来,年年希望,年年失望。今年又快到了“放榜”时刻,心情已经没有了往年的激动,而是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对待基金评审结果。

    我相信,和我一样,从一个芳华青年一直申报到不惑中年,没有任何收获的人还有很多。刚开始申报的时候,竞逐青年基金项目,反馈的评议还算不错,但就差那么一点点。这一点点可能是运气,也可能是实力。随着年岁增大,被踢出了青年基金项目的竞逐圈;加上项目的资助力度加大,要和部分牛人一道竞逐面上项目;兼自身由于缺少经费资助,自己虽然有所进步,但那种进步还不够显著。以上原因综合起来,我的申报反馈评议那就是“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因为这样,我也就逐渐对项目申报的命中的期望度越来越小,这可能是能心情平静的原因吧。

    无论你愿不愿意承认,但这是事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几乎是国内所有级别的基金项目评审中最公平的。所以没有拿到项目不能怨天尤人,更多的是应该反省自身。因为游戏规则是透明的(规则公不公平那是另当别论,在这里我不讨论规则),拿不到项目主要还是自身某些条件比不过人家,不能获得评委的认可。但我相信无论能不能拿到项目,但只要自己不放弃,坚持做好手头该做的事情,持续地壮大自己,总有一天,会获得评委的首肯的。

    今年不中,来年再战江湖!在此期间,继续充实自己,壮大自己!
    以此与和我一样的同仁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793-600312.html


下一篇:浅谈公平的相对性
收藏 IP: 183.5.36.*| 热度|

12 徐长庆 李梅 鲍永利 李刚 康维钧 梁建华 翟远征 杜永明 肖映雄 徐传胜 郑华康 张雪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