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科研小生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jia09 中科院地理所研究生 科研路上的小学生

博文

2011年成长关键词(一)

已有 3565 次阅读 2012-1-11 19:50 |个人分类:幸福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理想, 自由, 成长, 独自生活

2011年过得太快,仿佛昨天还在家里过兔年生日,明天就要过龙年生日了。一年中除了几趟出差,每天的常态就是窝在办公桌前对着电脑学习或者玩,于是习惯专注于眼前的事情,昨天做过的事情基本没印象,一星期前发生的事情基本想不起来,一个月之前发生的事像是去年发生的,半年前发生的事情基本跟没发生过似的。总感觉有人把我这一年的时间给偷走了,但是心态上多少还是有些成长。

 

关键词一:自由

读研最大的感触就是我觉得我不自由。一年没有回家了,每周周一到周六亘古不变的上班,早上七点半的班车,晚上九点半的班车,一天三顿饭,固定的时间,误差不超过十分钟,只有周日早上可以睡个懒觉,可以逛逛街,随便玩玩。每次和别人聊起为什么要离开长春,为什么不跟着导师继续读,为什么没有成果,为什么自己那么爱玩时,必定会把原因归结到不自由。可是绝对的自由哪里有啊?自由不自由应该还是取决于自己内心吧。

有天,某师兄问我毕业后的打算,我相对认真地回答,“初步打算AA不行的话,就BB要是还不行的话,那我就C或者D等等”,“我觉得我不自由,总有很多束缚,要不然就会坚持自己想选择的”,然后师兄说,“要是你不自由的话,你还会有上面ABCD的选择吗?你其实已经很自由了!”

对啊,其实不管哪一方面,n+同学,你已经很自由了,所以不要再把各种事情的原因再归结到不自由了,不要再以此为借口不好好努力了!

 

关键词二:独自生活

奶奶去世三年了,每次回家看到爷爷一个人生活时,总会忍不住掉眼泪。

尽管白天有我们陪着,爷爷想找人聊天时可以满大街的找人唠嗑,但是还是不一样。奶奶刚去世那段时间,爷爷总是喜欢一大早起床,骑着自行车在村边地头溜达,然后去叔叔家吃饭,然后再出去溜达,总会很晚再回家睡觉。三年的时间,爷爷像是老了十岁。对啊,回去之后就是一个人,一个人关好门,一个人睡不着,一个人做饭吃,没人说话,即使习惯性想说什么,说出口之后却发现没人回应,安静地像是不在这个世界上。

从小到大,一直到研一,基本上很少有自己独处的时间。在家有堂弟和弟弟陪着玩,到学校了有一堆同学,不管是去考试,去上课,去逛街,去做任何事情,总是会有人陪着。然而,研二回所,学到的第一个知识就是学会一个人生活。学会在办公室里从早到晚不说话,学会回宿舍一个人看书然后给师姐留着门睡觉,学会在周末一个人坐公交去逛街去看电影去吃想吃的。其实不是缺少陪伴,只是大家都会有自己忙的事情,勉强别人不如一个人随意来的舒心。【说到此,非常想感谢田田、梦、贾明三个人自始至终地近距离地陪伴,不过估计你们也不会看这日志,还有最亲的师妹们、各师兄和师姐及亲爱的同学们。】

我觉得我已经基本学会一个人生活,即使身边没有人日日陪伴。

 

关键词三:理想and理想主义

25岁时再谈理想,似乎多少有些矫情。细数一下,从小到大的理想还真是五花八门。想过当外交官,源于童年时一个补作业的深夜,电视里外交官潸然泪下的演讲;想过当童话作家,源于从小到大读过的各种美好童话;想过当心理学家,源于对人性的好奇;想过当古文学者,源于古诗词中流淌出的优美;想过当律师,源于电视剧中律师的风采;想过当考古学家,源于对古代的各种好奇……人生走到此刻,人生路线似乎与我的理想没有一点关联。

后来同学开玩笑说,你还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当个女科学家!无语中……

因为任性地幼稚地抵触,导师对我的各种劝说,我都是左耳进右耳出。然而有次导师认真地跟我说,“n+,你就是太理想主义了!很多事情不会像你计划地一样的!”这句话如同高考前,班主任跟我说,“你有时候太好强了,反而阻碍了你的发挥。”到现在高中毕业近七年了,我所记住的就是班主任的这句话,估计若干年后,我也只会记得导师的这句话。

记住不要好强,于是我改我改,现在的我只剩下水瓶座的低调和第二理论了。

记住不要理想主义,于是我也会改,估计明年的我会找个工作找个人嫁了,过一种现实的生活?谁知道我明年会在哪里呢?

 

关键词四:拖延症and过于自信

……

 

写不下去了……

 

PS:以前总是有拖延症,想着不急着回复评论,结果拖着拖着就懒得回复留言了,从现在我要改,我要认真回复每个人的留言!毕竟人家认真看了你的文章给你留言了,你应该感到庆幸!以前没回复的大家不要不高兴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265-528083.html

上一篇:你所荒废的今日,正是明日后悔的昨日
下一篇:亲,是谁毁了你的科研?导师还是你自己?
收藏 IP: 159.226.123.*| 热度|

5 吕喆 刘洋 丛远新 曾新林 A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