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exce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excel

博文

中科院研究生的就业,到底难不难?

已有 10297 次阅读 2015-4-18 17: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2天在跟一帮刚刚考上中科院的材料人聊天,谈到了中科院的就业情况。他们告诉我,问过好多在中科院读研的材料专业同学都说就业差,问我是不是真的。好吧,这其实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对于材料专业,研究生找工作跟本科生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专业方向非常重要。如果岗位所要求的研究方向相去甚远,一般很难过简历关。


中科院的材料类研究方向,倒也旗帜鲜明,就是偏基础研究,少工程应用。或许这是中科院的基本任务吧。不过这样就有一个小问题。对于国内材料企业来说,对材料研发工程师的需求并没有那么旺盛,更何况中科院不少研究方向离产业的影子都没有。那么,在所里承担这样的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们,要去找对口的工作,还真的是蛮难的。不对口的工作,当然也是挺难的。


那找科研岗位呢?在中科院读研读博,文章还是不少的,学术成果还算拿得出手。如果是研究生,进比较好的高校、中科院所,还是蛮难的,或者说可能性不大。虽然博士的优势大一些,或者具备了游戏资格,但是科研岗位毕竟有限,始终是僧多粥少,难度也不小。


查了下,整个国家投入的科研经费大概是1万亿。这是全国科研工作者能够分到的蛋糕。而材料类企业里,产值超过1万的也不少。钱多,能够提供的岗位就多,钱少,岗位就少。在北京,一个研究生最次也能找到个4000来块的工作,加上五险一金什么的。这可不是培养一个研究生,一个月1千多块就打发了。那么很显然,科研岗位并不多,根本不能满足批量生产的硕士、博士,即使中科院的硕博生并不多。


另外,中科院无论是企业的宣讲会还是招聘会,比之211以上的高校差得不是一星半点。找过工作的都知道,参加与否宣讲会,差别还是蛮大的。网上投简历,基本上是泥牛入海。在宣讲会上,给个面试机会的概率就要大很多了。但是,来中科院举行宣讲会的,可能外企、快消这样的企业稍微多一些,偏材料的几乎一个没有(其他地方不知道,中关村校区大致如此)。到了举办大型招聘会时候,差距就更大了。在中关村校区举办的招聘会,来得基本上是不知名的小企业,大概也就20-30家。其中,能撑点场面的还是中科院自己的企业,比如中科三环之类的。


在北京,材料类企业常去的有三家高校:清华、北航、北科,来的企业质量依次递减。基本上其他高校的材料学子,都要往这三个学校跑。去过这三个学校的宣讲会,尤其是大型招聘会,那人气,那企业数量,还有质量,对比我们中科院,心可是哇凉哇凉的。不过好在离这三个学校都不远,骑个自行车20分钟之内都能到。


当然,最终大家还是都找到了工作。我知道的几个搞材料的硕士都转行了,而博士去当老师或者出国,离京的比例很大。


我就不发散思考了,描述的仅仅是去年找工作过程的一些见闻和感受。


原文首发在:http://www.cailiaoren.com/thread-22244-1-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130-883461.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要读研?读研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下一篇:#材料是用来享受的#懂温度的智能衣服
收藏 IP: 211.100.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