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exce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excel

博文

我们为什么要读研?读研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已有 3522 次阅读 2015-1-18 13: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快过年了,年前的找工作已经结束,而考研初试也结束了。不少同学抱着两头准备的思想,在考研和就业上徘徊。我这里就读研和就业的选择上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读研有哪些好处?

每年就业季,总会有一些媒体做调查,得出部分学生为了躲避就业困难而选择了读研,然后在那里做痛心疾首状,批判读研动机不纯。

其实,从学生的利益出发,这种事情太正常不过了。对于材料专业来说,读研还是能给就业带来一定的优势。

首先,学生眼中的好工作,门槛已经是研究生,留给本科生的职位较少。翻一翻材料类研究院、国企央企的招聘信息,就知道研究生学历已经是一张门票。有门票尚且难进,没有门票可想而知。在研究生已经满地跑的材料业,本科生要找个好工作,的确难度会大一点。尽管,深究起来,这些岗位需不需要研究生学历都很难说。

其次,或许硕士毕业和本科毕业的起薪差不了太多,可能多个1000-2000的,但是对于后面发展,研究生的起点较高一点。对于材料类企业,应届生一般先要下一线实习一段时间,然后分配岗位。相对偏研发类的岗位,研究生是优先的。而本科生,大部分还是会留在工厂一线。像部分效益好的材料大企业,一线技术工人正在朝本科毕业生的趋势进发。

参加工作之后,未来的发展,其实还是看有没有成长机会。相对地,研究生获得机会要比本科生多,尽管这件事本身或许并不需要研究生学历,本科生、研究生都能干。还有职称方面,研究生评选方面也是占优的。例如本科需要5年后才能评选中级职称,硕士2-3年后直接可以认定中级职称,博士一年后认定中级职称,两年后可以评高级职称。

当然,读研还能弥补高考时候学校不佳,以及专业方向选择的错误,是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最后,2-3年的研究生可以系统地获得材料科研的培训。让同学们从对一个课题完全陌生,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撰写学术论文,最终成为一个在该课题上有所成就的研究生,并且具备一定的材料问题解决能力,或者思维。这样的培训,除了读研,其他地方很难获得。尽管,大部分研究生,做不出什么像样的学术成果,参加工作之后所从事的内容也极有可能完全不相关。

那么,读研不能给你带来什么?

读研不能带给大家的,或许是兑现承载其上的巨大希望。

本科毕业不好找工作,研究生毕业后,会好找工作?说不好。

本科毕业后拿了个外人看起来还不错的offer,研究生毕业后,能拿到更好的?说不好

本科毕业之后直接工作,不会比研究生毕业之后发展更好?说不好。

进了名校读研,比非名校有更大的发展?说不好。

人生就是如此,对吧?


原文首发在材料人网:http://www.cailiaoren.com/thread-20329-1-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130-860551.html

上一篇:材料工程师与材料科学家玩材料的不同之处
下一篇:中科院研究生的就业,到底难不难?
收藏 IP: 211.100.46.*| 热度|

1 关法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