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pu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vepuma

博文

读书笔记-Identification of referencing and citation processe

已有 6176 次阅读 2011-8-5 10: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书笔记

今天读了于光老师Identification of referencing and citation processes of scientific journals based on the citation distribution model一文,关于期刊的施引过程(referencing process)和被引过程(citation process)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是两个做文献计量研究的基本概念,也是易混淆概念,在多年的研究中,我也常对其认识不清晰,现将最新认识记录下来,希望能将这两个概念分辨清楚。


先从两篇文章的引用行为说起。假设文献B引用了文献A,则我们把A称为被引文献(cited article/publication/paper,这几个词一般可以通用),把B称为施引文献(citing article)。一说起引用行为则必然有这两方,缺一不可,从文献计量研究来看,这两方既有相互依存的共性,但是更有各自的特性,为了更好的分辨这一过程,我们把施引文献的施引过程称为referencing process,被引文献的被引过程称为citation process。

再来看期刊层面的引用关系,这种关系是文献引用关系在期刊层面的反映,这里还用到上面的例子,假设文献A发表在期刊a上,文献B发表在期刊b上,那么文献B引用了文献A也可以说成期刊b引用了期刊a。由于每篇文献都要引用多篇参考文献,同时也可能被多篇文献所引用,成为其他文献的参考文献,因此期刊与期刊间的引用关系就复杂起来。比如说期刊b中文献B除了引用了期刊a中的文献A,还可能引用了期刊c中的文献C、期刊d中的文献D,而期刊a中的文献A除了被期刊b中的文献B引用外,还可能被期刊e中的文献E、期刊f中的文献F所引用。这些期刊和文章被用来解释文章中的两个定义:
 
(1)       某期刊的施引过程(referencing process)包括:各被引期刊上所有被引文献的传播和老化过程,及该期刊上的所有施引文献的出版过程;
(2)       某期刊的被引过程(citation process)包括:该期刊上所有被引文献的传播和老化过程,及各施引期刊上所有施引文献的出版过程。
 
用上面的例子来解释,即:
(1)       期刊b的施引过程包括:期刊a,c,d中的文献A,C,D的传播和老化过程,及期刊b中的文献B的出版过程。
(2)       期刊a的被引过程包括:期刊a中的文献A的传播和老化过程和期刊b,e,f中的文献B,E,F的出版过程。
上述解释中仅用了一篇文献的引用和被引的情况,未免有局限,而应该进行推广,如期刊a中除了有文献A被引用外,还可以有A2,A3等文献被引用,应该说把这些文献看成一个集合,才能很好的吻合那两个定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657-472080.html

上一篇:2011-5-13学习心得
下一篇:关于SCI收录期刊中的muti-language的理解
收藏 IP: 219.217.255.*| 热度|

1 hhllj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