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pu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vepuma

博文

博士论文选题过程中的几点心得

已有 4593 次阅读 2011-4-1 01: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选题, 原则

 
在做博士论文期间得到了老师的悉心教导,使我获益匪浅,这里所获的“益”不仅指论文写作方面,很多原则都改变的我原本的思维方式,从而对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均有了指导作用,下面就把我所体会的一些原则进行归纳总结,以便在实践中更好的领会。 
 
1.对于参考文献的认识 
 
要大量掌握参考文献,但是要以批判的眼光去读,能进得去、出的来,不要盲从,跟着别人的脚印永远也找不到金矿。 
 
2.破除不可知论 
 
其实不可知论还是有其哲学背景的,对于陷入难题之中特别是在博士选题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不可知论的想法,一会认为某个问题过于复杂,无从下手,一会又认为某个问题过于简单,没有研究的必要。其实这些都是不可知论的表现。针对这个想法首先要明确科学的意义:无限接近绝对真理,即便是某个阶段的相对真理往往也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自己只要在从未知到已知的过程中做出该做的贡献就已经很不错了。 
 
3.横断科学——它山之石 
 
在选择研究方法的时候可以借鉴一些对各学科都有用的横断科学的方法,比如说数据挖掘,复杂网络等等,做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4.对数据“多维度”的视角 
 
对于数据,样本,往往都是数其个数,再来分析,比如说1个样本再来1个样本,一共是2个样本。如果更细致一些的话,应该把这个“1”和那个“1”加以区别,区别是建立在样本属性空间上的,根据不同的属性空间会有不同的区别方法,这样就可以衍生出好多视角。 
 
5.找到好的问题永远比找到解决方法重要 
 
对于发现的问题,只要有价值,再难也肯定有解决的办法,所说的无法解决只表示要么你自己不会,这可以通过请教别人来解释,要么暂时没有或本学科没有,那么可以到其他学科去找找,找到一个近似替代品,再不断完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657-428508.html

上一篇:常用文章
下一篇:20110411学习心得
收藏 IP: 202.118.22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