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监考

已有 3651 次阅读 2009-12-23 20:5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几天学校开始了期末考试,我参加了四场考试的监考工作。
   在监考的时候,对我来说比较难的一个问题是,如果看见有的同学轻微作弊,比如交头接耳,作手势等,我是否应该把他们赶出考场然后以作弊论处。在大学中,对作弊的惩罚是很严格的,如果被确认作弊,立刻就会被取消学位,而且会在档案中留下记过处分。我确实不忍心看到同学被这样处分,因此有时搞得监考时我也很紧张。
   学生是学校中的弱势群体,学校里面如果有荒谬的制度,首先承受的是学生。比如,这学期有几天据说是什么重庆市教委来人进行所谓的“预评估”(为了迎接中国那个著名的“本科教学评估”),我教的学生在那几天被迫上早自习,被迫在教室里按照指定的位置就坐,甚至在上课的时候要喊“老师好!”。学校把他们当作一个有尊严的人对待了吗?如果学院里面有一些差劲的老师,首先承受的也是学生。在监考的时候,有一位和我搭档的老师,在那么安静的考场,放肆的接听电话。还有一位老师,根本就不太想呆在考场内,于是在周围考场串门、聊天。这样的老师,在学院内不算少数。其实,看一看学院里隔周四下午的例会,就会明白上面考场中这些老师的这些行为是多么正常了。在那个会议中,手机的铃声是此起彼伏,而且一个比一个声音大。
我在考场内对自己说,如果你想抓学生作弊,你首先应该对那个在考场内肆无忌惮打电话的老师说“请出去打电话”。可是既让他出去抽烟,又让他出去打电话,也就意味着和他闹翻脸。我确实不想和太多老师闹翻脸,所以我没有这样作。所以有两场考试,对待那些轻微作弊的学生,我只是口头警告了一下。
可我确实很厌恶作弊的行为,那些作弊学生的动作让我有些恶心。偷偷摸摸的用眼角瞟监考老师在那儿,或者用手捂着口在那儿传递信号。我真的想对他们大吼一句“你把自己当人了吗?”然后把他们赶出考场。诚信问题是中国的大问题,我的大部分学生将要称为中学老师,我希望他们能够教出一批好的中学生,逆转这种风气,所以他们在考场上作弊,我更加难以忍受。可我希望学校不要一下就让作弊的学生毫无希望了,应该再给他们一次机会,毕竟,他们是来学习的。
 今天我的监考任务已经结束了。如果明年再让我监考,我会努力的首先让我和搭档老师的行为是遵守考场规则的,然后不再紧张,学生作弊,赶出去。
                                                081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47-280897.html

上一篇:教授治校,呼吁教授治校
下一篇:Emergence 小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