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余,还是工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uiuc

博文

中国的80后

已有 4732 次阅读 2011-5-28 13:06 |个人分类:写手是老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80后

刚回国时,对于国内物价房价之高,无家庭背景的80后生活之拮据十分同情。对人均GDP与一般大众个人收入的不成比例感到非常不平衡。因此,我们两个商量,但凡在我们的权限之内,尽量多在经济上照顾这些80后们。后来,无论是dk所在的学术界,还是我所在的工业界,接触到不少中国的80后。愈接触,那种最初的不平衡感愈少。下面两个例子,代表了我们遇到的多数80后的工作状态。

 

某私营公司,男,硕士。可能是出于经济压力带来强烈的不安全感,或是自身的好高骛远,在工作时经常挑三拣四。有一个时期,在公司内部频繁调动部门和岗位,往往是因为嫌弃部门领导安排的工作琐碎而不重要,因此不做或完成不好。某次,我深入与之谈话,发现,虽然他人还算聪明,但他对于这个行业,以及这个公司的运作,在整体上极度缺乏理解和掌握,因此无法分辨工作的重要性。而这种欠缺,其实正是来源于他一开始工作,就对安排给他的任务不认真负责,总是敷衍了事。如果他从一开始就好好做哪怕再小的一件事,那么最多一年后,他对于公司和行业的理解会准确许多。可惜,他总是想一下子就担一个大任务,因此对手头的事情得过且过,从来没有思考过为什么公司需要做这些事情,结果就把自己给耽误了。

 

某学术机构,男,硕士。从毕业到现在一年,一直不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也不明白自己该怎么做才能为以后打下一个坚实的发展根基。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他一直认为周边的人都在亏欠他,从待遇,到机会的提供,都满足不了他的要求。而实际上,与同龄人相比,他的待遇已经是above average了。至于机会的提供,在这个世界上,尤其在工作场所,如果幻想有人在对他的工作能力和态度不甚了解基础上,一下子提供多么好的机会,那只能说明他太幼稚。所有的事情,都是建立在互动的基础上的:你做一点,证明自己一点,然后别人才能放心敞开自己手头的资源,给你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责任。你又完成了,别人才能帮你再上一个台阶。我非常不理解,他为什么觉得一个工作场合的直接上司有义务一下子给他铺平好几年的路?其实作为上司,dk虽然对他之前的工作状态相当不满意,本着负责态度,还是乐意在他提出合理建议的基础上,支付5-10万元经费给他机会测试自己的想法。可惜,他从来都没有认真提出过什么像样的proposal,总是想去个所谓好单位,找个挣得更多的工作。他不知道的是,如果他之前工作踏实认真的话,dk是可以立刻推荐他来我这里一个至少年薪10w的岗位。如果极其出色,我这里20w乃至更高的岗位也有。只是他之前表现太令人失望了,对于他能担起来的责任,dk毫无信心,当然就无法推荐,否则就是对我这边不负责任。所以本质上,这个男生自己才是牵制自己前途的人。

 

Side Note:对我自己的孩子,我绝不会给他铺什么路,那只能是剥夺了他亲自认识、了解、体验、和享受这个世界的乐趣。而且,如果那么做,显示的只是我对他自身能力的不信任。

 

某中外合资公司,若干男生,皆硕士。做事情往往是这样一个路数:

上司说:桌子上有一些糖果,按颜色查查还有几颗,还能不能要,能要的回收。

他去了,立刻电话回来,说:报告,发现桌子上不仅有糖果,还有饼干。怎么办?

上司说:那顺便查查饼干有几个也行。

他电话回来:报告,饼干有不同大小的,怎么办?

上司:那就把饼干也按照大小查查吧。

他电话回来:报告,发现有些糖果融化了,还查不查?

上司:融化的不查。我们想了解能回收的有多少。

他电话回来:报告,饼干有些碎了,查不查?

上司:碎的不查。

他又电话回来….

 

上司怒,自己过去,融化的糖,碎的饼干全丢掉。剩下的糖按颜色放入公司的糖罐子里,为数不多的饼干丢自己嘴里,完事儿。

 

诸如此类,不知为什么会这样。而且,尚没提到那些撒谎,狡诈,贿赂等恶习。总之,我也从刚回国时同情80后收入太低,到现在,认为多数人其实最多就值或者甚至不值那么几个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105-448871.html

上一篇:美国的 80后
下一篇:招生广告-卡尔加里大学博士生(环境工程专业-空气质量方向)
收藏 IP: 220.178.25.*| 热度|

7 蒋继平 许有瑞 张晓锋 武京治 张鹰 dunkelblau songjian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