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群--宇泽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yuhonest 细推物理须行乐,认认真真研究生;作好科教三两事,莫让浮名绊此身。

博文

博或不博

已有 2718 次阅读 2011-3-9 09:44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天涯

博或不博,此生只追求一个意义,自由。
博或不博,此生只追求两个目标,作为自然人的自由,作为社会人的自由。
博或不博,此生只追求三件事情,为能够科研和教育而活着,为实现作为自然人的自由而科研,为实现作为社会人的自由而教育。
为人处世,常态最佳,做科研,当别论,立杆以标天下为最。
为人处世,常态最佳,行道事,当别论,树才以富天下为最。
 
到申请硕博连读的时候,我心始生乱,在一个没有真正科研和没有真正教育的国度,也便自喜,那才是追求的意义。但若纵身,将没有未来;若漂舟于茫茫大海,有自己的方向,却将多事无力。谁能端得平,谁能不负如来不负卿。择独善己身,是不是对不住曾经手足,家中双亲。我不想做一个左右摇摆的人,放是一辈子,纵也是一辈子,所以,此刻,难。曾经的志向,还是那么清晰地写在自己的脑海里,如同那位没死却死在了自己脑海里有曾经的红颜。事到如今,我不知道拿什么来祭奠我逝去的爱情,更不知道拿什么来慰藉我不安的灵与魂。我想去一个需要我的地方,不一定是华丽的殿堂,那怕是穷乡僻壤,让自己的生命得以有意义地燃烧。我想得一群知解我的人,不一定是贤良,那怕是流氓,可以互通内心最真的声音。我很是怀念,她,他,特别是他——那个曾经喊出“成竹于胸心何惧,于肚无才凭啥狂”的自己。
生活不可能不被打扰
才显得不那么乏味
不被打扰的生活是无味的、可悲的
不被打扰的生活是暗淡的、悲惨的
没有谁喜欢那种单一色彩的生活
所以
请珍惜生活的每一次被打扰
明天将会是未知的世界
而未知的东西才会有其神秘的色彩
那正是生活所不应该缺少的
明天所遇到的和所发生的
都会丰富我不停前进的人生旅途
将会像已经遇到和已经发生的一样
成为我所应该珍惜的东西
就算是那些逝去了的
也要为之
在心底挖一处坟墓
于脑海修一座灵堂
只因它
曾经存在过
包括今天思想里的点点滴滴。
深知自由两重事,科研教育方得成;
不得科研雄壮志,愿作推道主力军。
 
我本野性良马,不羁放纵天涯;如今凡尘赘流云,自不潇洒。
身无纵世才华,心有行道图画;此刻去留两择地,取谁作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044-420323.html

上一篇:雾罩(兆):雾,务,误,悟
下一篇:高原云贵
收藏 IP: 218.75.242.*| 热度|

3 王震洪 赫英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