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群--宇泽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yuhonest 细推物理须行乐,认认真真研究生;作好科教三两事,莫让浮名绊此身。

博文

生命的意义_(四)

已有 2846 次阅读 2011-2-3 01: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时间, 生命的意义, 答案, 不一样的

四.士可杀不可辱而又好死不如烂活着,你为什么而活着?实现自由

   分"师"论:传道授业解惑,三个任务的分开

    那一睁眼一闭眼之间,用来计量我现在的生活,太过于精细。而我所感受到的时间,是以星期为单位的,应该所有的上班簇们都会有着同样的感觉。我们每天都吃饭睡觉,是因为我们要活着,但我们活着,绝非为了吃饭和睡觉.

    为什么你活着?你为什么而活着?两者是不一样的.前者是"why"表原因,后者是"for what"表目的和追求目标.前者答案容易知道的,因为它不像"人类为什么存在?"那么庞大而难以定论下来.最有效果的回答就是"因为我吃饭了".但活着真的不是为了吃饭,我们为了什么呢?答案是丰富多样的,我为了精彩现在,你为了迎接未来;她为报恩父母,他为报效祖国;中国为了光宗耀祖,西方为了荣耀上帝;有人为了享受前人之果;有人为了开路造福后人........你为了什么而活着?我不知道.但你可以为了什么而放弃活着?这一问题的答案在于首语第三四句是可以找到的:若为自由,二者皆可抛.自由,由自己作主,不受约束.人类生存着,与大自然发生相互作用,就由不得人类自己,至少现阶段如此,最简单不过生\老\病\死.经济社会中的个人,也是不能由自己作主的.官再大,钱再多,你也不能为自己作主.最简单不过主席总统.那我们追求个什么自由.

  最简单的也最有意义不过的自由,指的是一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就是客观的外部条件能允许你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里并不指客观上你拥有的个人能力.但这个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自由是相对的,自由,也就是束缚的对立,少一重束缚就多一重自由.当能力大到能克服某一束缚,我们就得到了一重自由.我们就是凭着个人的能力的大小而在所生存的自然界和社会中一层层地脱掉束缚而获得更多自由的.得力于科技的进步,我们人类摆脱了不少大自然的束缚.对于整个人类而言,我们还没有实现真正的自由.我们仍无力于生老病死;仍无力于能源资源的渐失;仍无力于海底或是外太空生存;我们所无力的事情,尚不止这些.对于每一个活着的人而言,也都不是完全自由的.而且,"自由度"的分配也是十分不均匀的.安此多彼少的原则,不公平现象也就比比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想受到不公平待遇,所以努力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自由.在这病态了的的社会里,"财富自由"也就成为了合理而又可悲的一个追求目标.叫谁有钱能使鬼推磨呢,让叫没钱是万万不能的.钱确实是让拥有它的人能够做更多的事情.所以,如鸟为食亡一样,有多少人为了财铤而走险。

  钱是真正让拥有它的人获得更多的自由的东西吗?想想看,如果生于这个世界的每一个人,不需要,只需要大多数人都能够认清钱的本质,消除对钱的错误的认识和对于钱的错误的追求.那么,他们拿钱请谁推磨去.这样,他们多出来的那部分自由也将不复存在,我们多出来的那重束缚,也就不复存在了.要追求自由,我想这是个可取的方向.也就是得先解放掉大部人的受"钱之功效"所束缚了的思想.欲解放思想,得靠教育,真正意义上的教育.而不是现阶段下所有的"机器生产线".

  自由之路,得再分"师".

  这里也不是指的百度百科里所定义的教育.而是师之定义"传道受业解惑也"中的"传道"."传道"这事,是给教育家做的,可惜常听说中国近代,没有真正的教育家.至于"授业"那正是当下兴起的商业性培训机构最为在行的事了.而那"解惑"也正是当下学校所应该干的事.可悲的是,当下学校里不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家,而且多了一群只能吃饭不能解惑的大批教授和老师.所以,传道这档子事,就更别指望他们能够帮你去做的了.看看那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里的老师们,能解惑的有多少,能授业的有多少,能传道的又有多少.看来培训机构的出现是有原由的,它之所以可以兴趣也正是学校失败的原因."授业"本为师之第二要务,而现在开始被分工出来.从历史,每一次社会分工的出现,都是有利于社会进步的.人类史上总共出现三次较大的分工.希望这一次的小分功也能给人类社会带来进步.事实也是如此的,在过去三十年里,祖国的发展所需要的多是应用型人才,这种人才得力于学校和培训机构的功劳.可以说,国富了起来,第一次分"师"起到了发展生产力作用.但如要共同富起来,还得进行第二次分"师"来解放生产力(人的思想).那么,分"师"得分什么出来,为什么分呢?如何分呢?

  授业机构已经兴起,这里还得把"传道"职能从师之身上分离出来.为什么还需要这第二次分"师",理由如下:一.传道很重要(可进一步),所以为师之第一要务.当下师不能承其(不怪师无能,原因是多样的),故需要分之出来.一.授业机构独立出来,也有它的缺点存在.对于整个社会共同富裕来说,是起到了害处的,它不像学校.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被授业的.所以出现社会学中的马太效应:富者更富,穷者更穷.不能达到共同富裕.为民众解惑所需费用,大部份让知府家给掏钱付了,这是件好事.但由于力度不够,损了解惑效果,少去授业任务,丢了传道本质也是事实.所以,被有商业头脑的能人智士看到了这一点,他们自己把授业这档子事揽了过来,成就自己,造福有钱人(当然也不缺少行善事的培训机构).而就传道这事,怕是没人愿意站出来做了,一不能养家活口,二不能发财致富.但不知何故知府家不愿意花力气来做,难道是愚人易治的原因.我不希望是这样的原因.相信大家也不希望是这样的原因.但,这传道着实重要,是为了实现大家真正自由而不得不传的.关于这部分话题,我只能话到这里,至于传的内容和传的方式,我觉得自有有心人会去思考.我现在的思考也尚不周全.只知道,是得有些人站出来传道的,最好是每一个人,都去影响身边的人.改掉他们那些错了的诸如钱和权的认识和态度.更需要那些有了影响力的人们,站出来去影响更多的人;最需要的,还是出现某些人,能够来填补上那个没有真正意义的教育家的空白.

    为什么我们活着,应该会有更为适合的答案.我们的存在,总是有意义可以追寻的.不然我们为什么活着,还真不如不活算了.虽然活着不是为了睡觉,但睡觉是为了活着,困了,未来待续 年初一临晨01:55于湘大

     五.存在即合理.你我我们,存在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044-409912.html

上一篇:no title
下一篇:引诗为证,四季与春真相异。
收藏 IP: 218.75.242.*| 热度|

4 刘进平 丛远新 吉宗祥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