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chman 小人物,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而已。

博文

下课了,我到哪里去找学生? 精选

已有 5923 次阅读 2008-12-5 23:24 |个人分类:教育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到蒋新正先生的一篇博文,问:下课了,到哪里能找到老师呢?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9826

        文中提到的现象,的确是存在的,其原因,文中也有分析,我不想多说什么。我要说的是,下课后学生有很多渠道找到老师,因为学院把我们的相关信息都挂在网上,我们也都会在第一次上课时把家庭电话、手机号、办公电话、电子邮件地址等全部告诉学生。我注意到,有的学生会非常认真地记载,有任何问题,给我电话、电邮,我都会帮助解决,从来没有怠慢过我们的“衣食父母”(校长说,学生是老师的衣食父母。)。但也有不少学生,上课时连笔都没有,其他的事,可想而知。

        高等教育和普通教育有很大的差别,大学生必须有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不能像小学生那样等待老师灌输知识,被动接受,而是主动地去学习、探索、发现。

        我不是名师,更不是大师,但我的课至少在我们学院是小有名气,也得到绝大多数听课学生们的认同。(参见《我的教学心得》一文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4283)我的问题是:下课了,我到哪里去找学生?

        我们学校规定,专业教师必须担任本专业的班主任,而且要求班主任每周必须到学生宿舍几次。我本人从2003年开始担任班主任,并努力按学校要求去做,应该说,我的努力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因此把我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应该说,班主任也是学生与其他老师联系的桥梁之一,我也在努力做到。

        我曾经遇到一个学生,由于家庭条件甚是优裕,一进大学就买了电脑,于是,上网、玩游戏成了他的主要工作,一点也找不到他在中学时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几名的优秀痕迹,每个学期都有几门不及格,刚开始还可以在宿舍找到他,但后来,找不到了,同学说,他在“上夜班(晚上包夜上网)”。每个学期的成绩单我们都会寄给学生家长,这个学生并不例外,而且,我们给他的家长打过无数次电话。尽管这样,情况仍是越来越糟。我心里非常着急,春节前夕,亲自给他家长写信,把他所有不及格课程名称、学分数等全部告诉他们,警告他们这个学生的情况已非常危险,“强烈建议家长到学校陪读!”开学后学生家长来了,一起做学生的工作。最后,他勉强毕业,但英语四级没过,没有学位证。

        这样的学生还有的是!不信,大家可以到大学周边的网吧、歌厅、游戏厅、迪斯科舞厅去调查一下,看看那里是些什么人。

        还有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我的实验室对大学生开放,并按学校要求申请了开放实验项目,有十几个学生选择了我的项目,我给他们提出了实验前的准备要求,让他们准备好后随时给我打电话,随时可以实验。但项目期限要到了,没有一个学生找我!那我得去找学生了,于是打电话,谁知他们的电话居然没有一个通的,我惊叹学生手机换号的频率!我打印了通知,张贴在学生宿舍门口,过了一周,还是没有人找我。我又去找辅导员,请辅导员通知到人,这样总可以找到他们了吧?最后我失望了!

        现在的大学生,都和我自己的孩子差不多,他们的共性:有主见、比较自我、有较宽的信息面、张狂、自我约束能力差、主动性差、怕吃苦、怕麻烦、心气高、对他人要求高。

        这不是孩子们的错,是我们的整个教育体制和教育思想还有问题,尤其是养成教育(包括家庭教育),需要研究、需要探索、需要改革!

        通向我的各种信息渠道都是畅通无阻的,我不是官员,也不是大师,没有文山会海,也没有什么繁忙的应酬,有的是热心为“衣食父母”服务的精神。我愿意接受学生课余时间来实验室学习、参加科研活动,最近几年来,我指导了多名本科学生开展学术研究,指导他们写作研究论文,有些已经公开发表。我所带的2008级新生开了一个主题班会:“我的大一宣言、我的人生目标”。要求每个人都把自己的目标写出来、亮出来,我写道:我没有希望成为院士,但我希望能培养出一个院士!

         我的信息已经全部公开,我热烈欢迎学生们来找我,也欢迎学生家长们“打扰”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8-49911.html

上一篇:王兄,你真不该走
下一篇:大部制改革瞎想
收藏 IP: .*| 热度|

10 蒋新正 王富 阎建民 刘进平 张星元 王德华 吴渝 赵美娣 马丽丹 gzy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