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哲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S 交流思想,启迪智慧 chencook@163.com

博文

农民为何乱扔垃圾?

已有 3952 次阅读 2013-12-8 20:27 |个人分类:科技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资源, 环境, 新农村, 垃圾

     近期到农村做垃圾处理项目的调研,出发之前先查了一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里面说农村已经普及垃圾箱或垃圾桶,建有垃圾堆肥站,实行“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村村配有保洁员,且每个村还有专门的垃圾处理经费。就幻想着农村的环境应该比较干净了。

      等真正走进农村,看到的结果却大失所望。垃圾桶大多摆放在道路两侧,很多垃圾桶旁边堆满了垃圾,但桶里边的垃圾确很少,很多连半桶都不到。当时不禁要问:“垃圾桶就在农民的家门口,到处乱丢就不嫌脏吗?生活的就能舒服吗?”

     不巧,正好遇到一位农民骑着自行车从家里出来,只见他连车也不下,顺手把垃圾袋扔出,经抛物线运动后,垃圾袋落在桶外面。当他骑车到我面前,我先以问路为名让他下车,然后问他:“路上垃圾这么多,大家就不嫌脏吗?”那位老乡回答我,他家离路边还有几家,虽说垃圾有味,可也飘不到他家里去,所以跟自己没关系。

      我又问他垃圾有人来打扫吗?他说村里是有个保洁员,也规定天天都得打扫。可一个月才给人家500块钱工资,谁还那么负责啊?只是有空的时间来打扫一下,平时还要忙家里的事情。

      我又问他桶里也没有多少垃圾,为什么大家不丢到桶里呢?他说如果都丢到桶里,最多半天也就堆满了,不是还得丢到桶外面?不如省点事,还是直接丢到外面方面。

      当时想,如果桶再大一点或再多一点,打扫的及时一点,农民还会不会乱丢?

      又遇到一位老乡的回答让我意识到,这也不能解决问题。他说:“又不用我打扫,想扔哪扔哪,只要不堆家里就行。”

      看来,农村垃圾问题,也是个大问题啊!

      哪位专家又有好办法解决这一难题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74-748153.html

上一篇:中科院大学的几项全国之最
下一篇:再谈废品回收站应该享受国家补贴
收藏 IP: 124.16.68.*| 热度|

3 吕洪波 李宇斌 齐云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