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哲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S 交流思想,启迪智慧 chencook@163.com

博文

写给爸妈的歌

已有 4137 次阅读 2010-6-4 12:48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感恩, 活动, 父母

    “我们为科研、生活、工作疲于奔命的时候是我们的父母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们是他们无私的爱,让我们飞的更高、更63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九届文化艺术节——“青春的风采文艺汇演中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教育基地选送的话剧节目——《写给爸妈的歌》以其贴近生活的故事情节演员们极富感染力的表演,向人们传递着那些深沉却容易被我们所遗忘的父母之爱,以质朴却最真挚的情感动了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灵

 

一直以来,我们习惯了父母的关爱,对父母的关怀却被繁忙的生活所冲淡。紧张而忙碌的生活节奏使得我们常常忘记了对父母的问候,甚至面对父母的关爱竟表现得极不耐烦,或以各种理由来搪塞。一个“忙”字让老人何等的惆怅与无奈。想想我们离开后,父母在家里是何等的孤独与寂寥。待儿女回家了,总有讲不完的话要和儿女说。或许,那些唠叨让你感到不耐烦,请不要厌烦,努力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倘若有一天,你突然发现自己的父母年龄大了,不再是你想象中那样硬朗。这个时候,他们需要的是真情的关爱,儿女的陪伴

 

随着年龄的增长,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远、日子越来越长。对父母的惦念也愈加深切。我国的传统文化历来强调孝道,只不过表达情感的方式含蓄、内敛。或许,我们不善于直接表达自己的情感,不习惯当面对自己母亲说出“妈妈,我爱你”、“爸,你好吗”这样的话,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来表达对父母深沉而真挚的爱,而不是把对父母的爱,深深的埋藏在心底。尊重父母、感恩父母,不是节日时的一条祝福短信、一个电话、一种流于形式情感的表达,而是内心深处对他们深深的牵挂与爱意。平日里多给父母打电话问候平安,有时间尽量常回家看看,多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这或许是对他们最好的安慰。

 

2009年台北电影节的闭幕影片——《爸,你好吗?》,没有大场面,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但它却以朴实诚挚的情感表达触动了观众的灵魂,获得了情感上的共鸣。一部电影,十个个短片,十种生活细节,诠释了父爱的深沉与厚重。《写给爸妈的歌》同样以这种平凡感动着大家,传递着父母之爱的无私与伟大。

 

父母的爱最普通却也最伟大,最深沉却也最容易被我们所忽略。父母对我们的爱,渗透在我们朴实的生活中天气转凉时一句轻声地提醒,离家时的声声叮嘱,餐桌上一道道你喜爱的菜肴……父母之爱,就这样一点一滴的渗透在我们的生命里。这种爱,是言语无法表达的,它无需华丽的词藻,最为纯洁、最为深厚、也最为持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74-331967.html

上一篇: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下一篇:农村教育应该具备什么功能?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小文 陈国文 侯成亚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