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产业观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bz 发布抗菌产业资讯,推出抗菌产业研究

博文

匠心制造|CIAA对话抗菌标志产品企业——访佳莱宝魏玉福

已有 174 次阅读 2024-3-28 13:3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你未曾见过他们,未曾与他们握过手,未曾分享过彼此的故事,但不知何故,他们在用着你倾注了真心与爱所创造的产品时,总能心领神会”。精工至善,使用者可以看得见优异的品质,同样也可以感受到纯粹的工匠之心。

本期CIAA独家对话抗菌标志产品企业——成都佳莱宝装饰板材有限公司,特别邀请魏玉福总经理为我们解读佳莱宝的匠心制造之路。

高级墨绿色人物宣传简约手机海报__2024-03-20+10_50_31.png

01 深受客户青睐,积极布局研发抗菌材料

自2006年3月创立以来,成都佳莱宝装饰板材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多规格浸渍纸饰面人造板的专业生产。多年来,公司积极投身于装饰板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凭借其独具匠心的差异化功能性产品,在西南地区赢得广泛的赞誉,并深受众多家装消费者的喜爱与追捧。

图片1.png

之所以能得到大家的青睐,魏玉福总经理分析道,主要是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持续深入研发、推出健康系列板材产品。近几年由于冠状病毒的流行,对百姓的身心带来极大影响。公司适时把握市场新动向,从2020年开始不间断的研发了系列健康板材:康莱板、康宝板和康家板。通过企业的创新能力,借助科技的发展赋能,增加产品的健康功效,构建空间的绿色屏障,提升使用者的安全幸福感;把国家倡导的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贯彻到全体系和全过程中,对产品的迭代升级,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可持续的基础。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为社会的健康生活和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2023年5月12日,魏玉福总经理作为参编起草单位之一,应邀参加“抗菌抗病毒饰面人造板”团标启动会议。

二、完成3体系和绿色产品认证。2023年5月,公司顺利通过ISO专家评审组的审查,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三项证书,成为西南家居供应链行业首批获得三体系认证的企业。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规则-人造板和木质地板》要求,经过专业机构自现场、生产能力、过程环节、产品抽检等方面认证、评价与批准,公司于6月获得绿色产品认证。

三、获得CIAA抗菌标志使用授权。2023年9月,公司加入中关村汇智抗菌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CIAA),加入CIAA,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技术资源、行业信息和市场机会,与其他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技术研究和合作,推动抗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和应用。12月,公司的饰面人造板获得了CIAA抗菌标志使用授权,体现公司在抗菌材料领域的积极投入和研发实力。

02 洞察家居材料新趋势,健康板材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当下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之际,消费者对抗菌板材的认识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使得人们对健康生活、健康防护以及疾病预防等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后疫情时代,从长远预防病菌的角度看,抗菌抗病毒材料将成为新材料研究和应用热点之一。

室内是人们长期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场所,数据显示,大多数人70%-8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室内空气质量及安全性和人民生命健康以及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用于室内家装以及家具的板材一方面是微生物滋生的场所,另一方面,也是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扩散载体,容易引起环境污染。长期暴露于微生物含量较高的环境中,人体容易感染各种各样的疾病,如引起呼吸道疾病、过敏症状等,从而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因而,人们已不仅仅满足于室内环境的美观、环保,越来越注重室内环境的生物安全,抗菌抗病毒等功能装饰木质材料消费者需求旺盛,发展迅速,成为家居材料升级换代的重要方向。

抗菌制品现已在家电、纺织品、医疗、塑料、涂料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室内环境的安全性以及舒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抗菌抗病毒饰面人造板也因此应运而生。

 

03 功能性健康板材,创造健康环境的理想选择

健康板材在校园家具、办公家具、定制家具、康养家具、医院家具等多个领域,以及装饰装修行业的整家、整装工程等广泛场景中,都展现出了其不可或缺的应用价值。这种板材所具备的抗菌性能,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更健康、更舒适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功能性健康板材,是创造健康环境的理想选择,它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对美观和舒适的需求,更能为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

魏玉福总经理介绍道,佳莱宝在抗菌功能方面已经研发了不少新产品。2020年11月,公司开发出释放负氧离子“康莱板”,空气负离子诱生量达到行业标准的八倍,表现优良;放射性(A类)检测,全部达到安全要求;同时它还有除醛和净味功效。2021年12月,公司推出新产品“康宝板”,具有抗菌防霉功能,各项指标均达到了相关标准要求。2023年7月,公司升级开发出“康家板”,就是将抗菌防霉功效链进行延长并强化,具有更强的抗病毒特性。除抗菌防霉性能继续达标外,两项耐久性试验结果也同样达到了要求。另两项抗病毒性能(甲型流感病毒H3N2和肠道病毒EV71)及耐久性能将在林产工业协会的团标《抗菌抗病毒饰面人造板》的标准正式发布后,再行送检。

谈及未来开发抗菌功能新产品的设想和计划,魏玉福总经理表示,下一步,公司要与封边带等其他家具产业链配套企业合作开发功能性系列产品,配套公司健康板材,助力下游客户的应用方便和提高产品竞争力,并进一步研究分类基材和功能板的搭配使用,针对不同的使用领域和应用场景分类组合。

 

04 佳莱宝X抗菌标志,共筑健康生活环境

健康板材的抗菌性能是一种隐形的力量,是“不可视的存在、不可触的实际”,但实则对人们的健康至关重要。因此,必须通过专业的检测手段来揭示其真实效果。然而,这样的评价方式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仍然显得过于抽象和难以理解。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CIAA制定出一系列针对抗菌产品的卫生安全性能和抗菌性能进行评价的技术标准,基于此开发出抗菌标志,用看得见的(图案)来传递看不见的(品质)。产品一旦标贴抗菌标志,就意味着该产品已经在CIAA认可的、具有CMA和CNAS资质的第三方抗菌检测实验室取得检测报告,其卫生安全性能和抗菌性能满足严苛的CIAA技术标准。

抗菌标志-logo-无标准号(1).png

通过这种巧妙的视觉传达方式,向消费者提供安全且抗菌有效的抗菌产品,给消费者认知健康板材的抗菌性能提供背书,进而为消费者创造绿色、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获得CIAA抗菌标志使用授权的单位,不仅代表着其产品在抗菌性能上达到了行业的高标准,更意味着它们必须承担起对产品性能和质量管理的责任。

面对CIAA提出的“如何对抗菌产品进行性能和质量管理”这个问题,魏玉福总经理回答道,佳莱宝和上海某公司共同研发了新型无机复合三合一(抗菌、抗病毒、防霉)液态抗菌剂。该复合抗菌剂抗菌抗病毒及防霉原理是使得细菌病毒变性而产生杀灭效果,具有长效光谱特点,而且不会产生细菌病毒的生物抗性;不含重金属,对人体安全使用方便,对环境友好。

此外,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可靠,佳莱宝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措施,例如在制剂加入加工过程中由专人、专职、进行专业的现场指导监督;与合作伙伴签定合作协议,安装监督、监控设施,保证参数、工艺技术的保密性,坚守公司的自有技术能力和知识产权。另外,公司每年都会对成品相关性能进行常规复检,保证产品的性能稳定,满足客户的信任和需求。

通过这些措施,消费者可以更加放心选择带有CIAA抗菌标志的佳莱宝的抗菌板材产品。

CIAA概况

中关村汇智抗菌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由从事抗菌相关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产品制造、性能评价、市场推广、行业服务等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检测机构、服务单位等共同组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全国性和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其英文全称是Chinese Industry Association for Antimicrobial Materials &Products,简称:CIAA。

CIAA挂靠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依托中国科学院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面向抗菌行业展开工作。

CIAA聚焦于国家生物安全战略,以有害微生物为工作对象,以有害微生物控制为工作内容,遵循“首先是安全的,然后才是抗菌有效地”和“适度抗菌”理念,致力于向社会推介安全且抗菌有效地抗菌产品,为消费者创造更加清洁、卫生和健康的舒适生活环境,以此践行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

CIAA立足中国、服务中国抗菌产业的同时,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抗菌行业组织。不仅与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抗菌行业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还与日本和韩国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球性的抗菌行业组织——世界抗菌产业联合会(WFA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69-1427266.html

上一篇:CIAA探展|第11届中国(深圳)国际宠物用品展览会,抗菌除味成强需求
下一篇:海信家电集团成为CIAA理事单位,共谋抗菌产业发展大计
收藏 IP: 159.226.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