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在小镇,遇见一棵开花的树

已有 5872 次阅读 2015-8-2 05:57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紫葳科, 梓树, 滇楸, 优良行道树

 

图1:北美梓树 Catalpa bignonioides常见的园林观赏植物。

 

        在去圣奥尔本斯大教堂的路上,就在拐出小巷子的路口,在庄严肃穆的教堂旁,我看到了你:一株开花的树!

    这是一个三岔路口的圆形草坪上,你就站在草坪中央,枝繁叶茂,绿意盎然。当然,吸引我目光的不仅是你挺拔且优美的树形,而是那一朵朵藏在碧绿叶丛中,盛开着的一串串硕大洁白的花儿。走近仔细一瞧,那唇形的喇叭状花冠异常醒目,在下唇边还带着淡淡的紫色条纹。我的心略过一阵惊喜,天哪,竟然在此遇见了你,滇楸的姐妹。

     眼前的你有着紫葳科式的唇形喇叭状花冠,树梢还拖着两条细长如长豆角的圆柱形蒴果,倒卵形的心形叶片碧绿舒展,和煦的阳光下,盛开得如此热闹,如此美丽!蓝天白云下,微风轻轻,似乎能嗅到一种特别熟悉的气息,多像在彩云之南常见的滇楸啊!

    当然,你不是滇楸,仅是滇楸的一个姐妹,因为你俩都属于紫葳科的梓属。只不过一个分布在东亚,一个生长于北美。此时,来自于北美的你,花瓣更近纯白,果荚更长一些。正因为你有长长的圆柱形蒴果,有人叫你“印度豆”。事实上,你既非来自印度,果实也不属于豆荚类。你是一棵具有唇形花冠,长有双角果的树,来自于紫葳科。

     无论如何,能在异乡街头,邂逅到一株开花的树,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惊喜,一种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909953.html

上一篇:圣·奥尔本斯小镇访古
下一篇:圣奥尔本斯集市
收藏 IP: 77.102.231.*| 热度|

22 曹聪 武夷山 李学宽 朱晓刚 刘全慧 孟津 陈湘明 杨正瓴 李土荣 蒋德明 王春艳 陆俊茜 苏光松 王桂颖 彭真明 陈沐 刘光银 赵美娣 黄智勇 anran123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