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春天,当菠萝遇上油盐

已有 3804 次阅读 2015-4-9 10:35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味, 菜肴, 菠萝饭, 菠萝肉片, 舌尖上的植物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也是菠萝飘香的季节。

     傣历新年前后一两个月都是菠萝上市的旺季。一堆堆菠萝,带着螺旋排列的凤眼,顶着一簇油亮如碧玉剑的新叶,散发着菠萝特有的香甜。 在炎热而干旱的早春昆明,走在街头巷尾,老远就能闻到菠萝特有的芳香。寻香走到一个卖菠萝的摊位前,买一块削好皮的菠萝,黄灿灿的诱人,迫不及待咬一口,哇,甜脆多汁,唇齿留香,很是解渴!

     然而,你可曾想过,把香甜爽口的菠萝与油盐为伍,做成菜肴也别有一番风味?当然,你也许会说,那不是最喜爱的菠萝饭吗?买一果皮泛青的滚圆菠萝,以顶芽为中心,用刀子旋转一圈,轻轻切下一个圆盖。用勺子小心地将菠萝果肉刨出,只留一青菠萝果壳作为饭钵;装上泡透的糯米粒,紫米或白米都行,复盖上削下来的菠萝顶盖,文火慢慢隔水蒸熟。约摸一两个小时候,便可闻到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带着菠萝味的饭香。揭开菠萝盖一看,哇,这是一钵多么诱人的菠萝味米饭啊!饱满蓬松的饭粒儿,颗粒晶莹剔透,早已吸足了浸出来的菠萝汁,带着浅浅的菠萝黄。菠萝饭,是傣族人招待远方朋友的传统美食,酸甜可口,异常清新。

     当香甜的熟菠萝遇上了香喷喷的米饭便是大家喜爱的菠萝饭。那么,当香甜酸爽的菠萝片遇到了食客们喜欢的肉片呢?那可就是一盘神奇的、色香味俱佳的菠萝炒肉片了。上好的脊肉切薄片,加少许盐入味;待油热,遂下油锅大火快速翻炒,待肉变色成硬块,即可出锅,留肉汤汁在锅。复起火,待油锅滋响,把切好的菠萝片和几片胡萝卜一并倒入,大火翻炒片刻,改小火闷一两分钟;等菠萝果肉汁渗出,遂加入炒好的肉片,翻炒混匀,加少许盐,就可装盘上桌。此盘中的菠萝肉片,白色的肉片,橙色的菠萝,红色的胡萝卜,衬着淡雅的青花瓷盘,色泽搭配协调,味道酸甜可口,真是一道赏心悦目的美味呀!更何况,菠萝中有肉味,肉里有菠萝香,两者简单混搭,竟然很投缘,别有一番热带风情。当然,吃的时候注意一片肉一片菠萝,一块儿入口,慢慢咀嚼,方能尽显菠萝肉片触及舌尖味蕾的奇妙之处。

     菠萝肉片在东南亚热带地区较常见。喜欢甜食的两广热区就这样简单地菠萝素炒肉片,当然还有一道有名的广东特色菜叫菠萝咕噜肉。做法也很特别,味道类似于糖醋里脊或糖醋排骨,盘中垫底的就是新鲜菠萝块,沾满了酸甜的糖醋汁,别具风味。在喜欢香辣的云南热区,有的会添加红彤彤的泡椒或醩辣子佐以烩制而成;有的不喜欢菠萝沾半点油盐之腻,仅用糟辣子凉拌菠萝块。看着盘中鲜红的辣椒,灿黄的菠萝,感觉这样的配菜好神奇啊!当甜菠萝遇到了红辣椒,那个滋味也特别酸爽可口呀!不信,你也试试吧!趁着菠萝上市的好时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881012.html

上一篇:时光静好(5):致校园青春
下一篇:观鱼偶感
收藏 IP: 61.166.164.*| 热度|

12 朱晓刚 庄世宇 吕宝亮 陈湘明 杨正瓴 刘光银 陆俊茜 赵美娣 武夷山 廖晓琳 蔡庆华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