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时光静好(4):午后的咖啡时光

已有 3233 次阅读 2015-3-30 18:21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光静好, 咖啡时光, 读书时光, 午后时光

   

     在我的印象里,咖啡总是与午后密切相连的,并且最好要有暖暖的阳光,不需要太多,一米就够。当然,窗明几净是必需滴:摊开一本书,独坐,边翻书,边不时轻抿一口,感觉这样的生活很惬意。当咖啡醇香停留齿间,便可抬头向窗外远眺,草地上有一棵树冠如巨伞的凤凰树,树下有几只孔雀拖着长长的尾巴,踱着方步,仪态万方。

     身处植物园的四合院内,内心是安静的。门前是一条安静的小路,仅在上下班时有人路过。手捧咖啡时,任过路的摩托车不时由远及近,由近而远,疾驰而过。沐浴在小院的阳光里,吾心安好,时光静美。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炮制咖啡,更没有想过要把一粒粒黑亮的咖啡豆,研磨成粉,添水煮沸,慢慢过滤,点点滴滴汇成一杯浓香扑鼻的DIY咖啡。朋友阿巧是精通此道的,闺蜜罗也颇有此番兴致。如此望尘莫及的高大尚的小资格调,令我辈望而生畏,太麻烦了。然而,多次观摩过阿姨炮制咖啡的小女,竟然在抵达罗家小园时,不顾旅途疲劳,兴致勃勃地翻出一勺咖啡豆,用力搅动研磨器,在豆化成粉末间,我闻到了咖啡豆特有的醇香。在我准备擅自用沸水冲泡时,小女连忙制止,自告奋勇把咖啡粉放置于咖啡机的内网中,加水,启动电源。不一会儿,有咖啡汁一点一滴慢慢从滤网下流出,一刻钟后汇聚为一壶汤色清亮的咖啡,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咖啡特有的醇香。

 洗净一只杯子,倒半杯点滴汇聚而成的精华,满心欢喜地尝一口。这没有放糖的咖啡竟然不像想象中那么苦涩,反而如普洱茶汤般滋味绵长,回味无穷,我一下子就喜欢上这原汁原味的咖啡了。

 贪玩的小女等不及和我一起享受美好的咖啡时光,早就和贝贝跑出去果园里捡西番莲了,只留下我独享这午后咖啡。喝咖啡,总得有本书吧!罗小姐,平时用这个杯子喝咖啡时会看什么书呢?我在她高高的书柜里翻出好几本推理小说,不禁笑了。原来这厮告诉我推理小说如何引人入胜,计划着利用闲暇写推理小说,都是在边喝咖啡,边看小说的静好时光中被激发出来的灵感呀!不过,尽管她热心推荐,我依旧很难喜欢上推理小说。因为我不爱动脑筋,也理不清那么多蛛丝马迹,复杂推理,合理结局。权衡再三,我还是把师弟参加编写的兰花图书翻出来,权当再次复习。

 手边有了书,也不过瘾,还得找午后阳光哩!于是,窗边的案桌,桌上的方格子台布,电脑里的轻音乐,从窗口透进来的一米阳光,不远处的林中传来的瞅瞅鸟鸣,构成了我最满意,最闲适,最惬意的咖啡时光!

 时光静好,我心安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878509.html

上一篇:时光静好(3):冬日的下午茶
下一篇:时光静好(5):致校园青春
收藏 IP: 61.166.245.*| 热度|

13 张忆文 陈湘明 李学宽 戎可 武夷山 赵美娣 陆俊茜 李土荣 杨正瓴 刘光银 徐晓 刘波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