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标本馆掠影(1)那些凝固的花儿

已有 5406 次阅读 2015-2-5 22:19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分类学, 标本馆, 耧斗菜

   图1:直距耧斗菜 Aquilegia rockii       

                                                                                     

1、  不远千里,北植看花

     在最冷清的标本馆,翻阅着一份份发黄的植物标本。看着熟悉的花型与果实,记录着曾经到过的山川原野,那些小花忽然间便鲜活起来,摇曳在记忆深处的川藏路两旁。有溪流草地,有雪山森林,金黄色的驴蹄草,洁白的银莲花,粉色的报春花,呼碌碌,全都盛开了。似乎还可以嗅到“空山清雨后”的清新,也可隐约听到草坡上牛儿轻轻晃动的铃铛声。

     然而,当目光落在那些采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标本采集记录标签上,会忽然觉得一个世纪前,那些让后人景仰的植物学家们,也曾经血气方刚过,也曾冒雨踏泥行走过,也曾在阳光灿烂的山坡草地奔跑过……    

     置身标本馆,很安静,循着前人的采集记录,细看那些早已风干成标本的花儿与果实。通过桌面上这一四方台纸上的标本,仿佛身处一个时空交替下的花开花落,也如置身于一个承载着几代植物学家为花痴迷的博物馆。

     耧斗菜,小小的花儿。曾经蓝紫色,酱紫色,淡蓝色的花儿,盛开于香格里拉的山野,摇曳在九寨沟旁溪谷,或盛开于黄河边上的兴隆山,如今都静静地褪了颜色,变成了一朵夹在洁白台纸上的一朵枯黄。纸里纸外,花儿都在静静开放……



图2:白花耧斗菜 Aquilegia lactiflora


图3:风干的无距耧斗菜 Aquilegia ecalcarata


图4:纸里纸外,耧斗菜花儿都在摇曳。


图5:穿越一个世纪的耧斗菜,花儿依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865905.html

上一篇:花开为了谁 —— 大彗星兰的故事
下一篇:标本馆掠影(2)我不认识他
收藏 IP: 61.166.165.*| 热度|

16 陈湘明 蔡庆华 庄世宇 齐国臣 李学宽 孙启高 杨正瓴 王成玉 陈新 刘光银 木士春 李颖业 武夷山 张叔勇 曹小晶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