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秋游轿子雪山

已有 3993 次阅读 2014-10-7 20:52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景天, 虎耳草, 昆明轿子雪山, 冷杉林, 杜鹃林


图1:轿子雪山一角



图2:蓝天下的杜鹃丛林


  秋高气爽的九月,应同门师兄妹相约,一行人沿蜿蜒盘旋的盘山公路,驱车百公里,直奔滇中第一高峰(最高海拔4223米)。当来到雪山脚下,立刻被迎面扑来的飒爽凉风给怔住了,这彻骨的温凉不是记忆中最熟悉的滇西北味道吗?抬头一看石碑,已是海拔3200米的冷杉林了。

 空旷的山谷,一眼望去,植被较好的地方是茂密的冷杉林和杜鹃林。冷杉一般分布在寒冷的温带地区,树干通直,枝条轮生,树型周正齐整,呈典型的宝塔状,令人想起挂满礼物的圣诞树。在这样一棵株型端庄的针叶树上,枝头结满了一个个短圆柱状的松球果,浑圆饱满而又包裹紧密,泛着幽蓝幽蓝的紫,小女说那是蓝莓果的颜色。高山上的冷杉和云杉外形较为相近,看上去都是灰白色的针叶树。然而,植物学家凭借松果的形状就可一眼辨出冷杉和云杉。冷杉的球果在枝头直立向上,云杉的则会垂悬枝头。记得当时老师传授这一野外分类经验时,我想当然地认为,冷杉生活的海拔高,气温低,会让人冷得汗毛竖起,所以冷杉的球果也向上直立生长啦!这样的联想记忆,果真过目不忘。



图3:长苞冷杉 Abies georgei var. smithii


     林海中,除了树龄达百年以上的冷杉外,就是高大的杜鹃丛林。粗壮的枝干盘根错节,在林下编织成了一道道错综复杂的林网,只能沿着人工修筑的栈道慢慢前行。站立高处,可看到油亮革质的杜鹃叶聚于枝顶,平平整整地铺成一片美丽的绿海。树干上挂满了浅绿色的松萝,丝丝缕缕,轻舞飞扬。这样的森林环境,倘若要有金丝猴该多好啊!可惜,在林中跳跃飞翔的是一只只羽毛乌黑油亮的小乌鸦。它们体态丰盈,毛色光滑,机灵轻巧,看上去很美。看着林中的黑乌鸦伫立枝条,精神抖擞,小女一直不停地问:“这么可爱的小乌鸦,人们为什么不喜欢呢?”此情此景,我也不愿意把人们对乌鸦的世俗观点陈述出来。我也觉得这清冽的林中,这些黑色的小精灵多可爱啊!



图4:整整齐齐的杜鹃丛林


     开阔的坡地上,遍布着长满青苔的巨石,怪石嶙峋,陡峭直立。石缝间开满了鲜黄的景天,匍匐而生,成丛成片,构成了诗情画意的花溪谷。开满鲜花的山谷里,溪流潺潺,滋润着溪畔金黄的虎耳草,硕果累累的凤仙花。贪玩的小女徜徉在溪流的石块中,跑过来,跳过去,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便被一碰就裂的凤仙花荚果的“急性子”特性迷住了。她用手摘一果实,轻轻握在手心,感受荚果在手心里自裂的瞬间触动。饱满的果夹轻轻一碰,便如魔术般裂成卷曲的果瓣条,蹦出黑亮的种子。小女高兴地说,她正在帮凤仙花传播种子呢!



图5:花溪畔的景天,鲜嫩的黄


  蓝天白云,秋风飒爽,沿幽静的林中栈道,走走停停,看花,看草,看阳光透过林隙,把林下的青苔落叶石块,渲染出一片明暗交替的斑驳油画。此时,细细体味“返景入森林,复照青苔上”这样的诗句,是一种多么贴切的身临其境啊!

  此次初游轿子山,虽未能有充足的时间畅游山顶湖泊,饱览瀑布美景,然而此番林中悠闲漫步却是我最喜欢的“胜似闲庭漫步”式的漫游。“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闲散心情,不过如此。不以登高为目的,不以处处景点皆游遍为幸,仅以林中散步、散心为乐。是以为记。谢谢师妹们的邀请!



图6:光影下的蓼 Polygonum sp.



图7:虎耳草 Saxifraga sp.




图8:洁白雅致的繁缕



图9:繁缕花开



图10:神奇的垂头菊(Crenzanthodium sp.




图11:高大的杜鹃丛林,蜿蜒着一条栈道



图12:花溪畔的巨石


图13:林间小溪水,潺潺.....




图14:横亘的轿子雪山一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833745.html

上一篇:莲的心事
下一篇:轿子雪山的落日
收藏 IP: 61.166.242.*| 热度|

14 武夷山 赵美娣 陈湘明 刘光银 苏德辰 朱晓刚 梁红斌 余党会 吕洪波 强涛 李学宽 张忆文 木士春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